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扫黑除恶,党员先行”的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9-04-26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发挥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先锋模范作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9年4月21日19:00在人类学博物馆二楼召开了主题为“扫黑除恶党员先行党日活动此次学习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王兴学主持,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学习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王兴学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相关背景: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与以往“扫黑”工作相比,在广度、深度、力度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坚决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压下去的坚定决心。此次学习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随后,王兴学同志又以图片的形式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什么是黑”“什么是恶”等扫黑除恶的基础知识黑恶势力主要包括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及利用家族等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村霸”等十个方面。各位支部成员听得聚精会神,但也不免好奇所谓的黑恶势力就存在在学校吗?李玥霖同志提出该疑问后,在一旁的胡梦云同志进行了回答,她结合学校各处张贴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和新闻报纸,认为校园欺凌也是一种黑恶性质的违法犯罪行为,但更多的就还需要学习。


 

鉴于支部成员的实际情况及更好的帮助支部成员进行学习,王兴学同志准备以视频的形式加深支部成员对校园黑恶势力知识的理解。视频主要讲解了拉拢胁迫在校学生、侵犯学生身体安全和财产安全及“校园贷”等几种形式的校园扫黑除恶,也提倡大家积极举报如上违法犯罪行为。“校园贷”常常发生在大学生群体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某些贷款平台给学生贷款,随后高利息收回,让没有收入的学生束手无措,造成很多悲惨的后果。他也警惕大家小心“校园贷”,若发生该种情况及时寻求老师、父母的帮助。


 

最后,王兴学同志总结道:扫黑除恶重点主体是政府,参与者是全体人民群众,调动广大民众支持、参与的积极性,政府整合资源,投入最优的力量,促进群众心中“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的意识形成和强化,才能确保我们扫黑除恶取得实效。同时,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习再深入,全面学习掌握扫黑除恶各项知识点,确保学深、学透。不管是发展对象还是积极分子都应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为扫黑除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发挥模范作用!

文字:孙晓琴

                                          图片:高洁

排版:孙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