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在昆明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日期:2019-09-27点击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所和云南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社会科学论坛——道路与经验:新中国社会发展70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21日至22日在昆明文汇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由七个分论坛组成,分别就“社会不均衡”、“社会治理”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出席、参与本次论坛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学部委员高培勇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剑桥大学社会学系原主任戈安·斯伯恩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兼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系迈克·塞维吉教授等四十多位中外学者,云南大学多位师生以及其他单位多位人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9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云南大学致辞欢迎各位学者的到来,同时向各位学者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史。李副校长特别介绍了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历史悠久、目前处于一个恢复重建与快速发展阶段,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云南大学社会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副校长指出,发展是国际社会永恒的主题,此次论坛由来自十多个国家、二十多个机构的专家学者从“社会平等、社会均衡、社会治理、社会参与、社会流动、社会融入、社会变迁”等角度对国际社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将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理论知识支撑以及为国际社会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1 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云南大学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高副院长谈到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以各学科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搭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就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议题给予中国和世界各国发展经验,对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由海内外学者开展深入研讨,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高副院长指出全球化将世界各国连接在一起,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也都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以及世界意义的发展经验与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和地区解决发展问题提供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本届论坛是海内外学者交流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探讨中国特色及其普遍意义的一次盛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海内外学者通过国际比较的视角出发探讨中国社会现代化发展的独特经验和普遍意义,激发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理论和经验研究的创新,为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添砖加瓦”,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论坛上,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系教授迈克·塞维吉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分别进行了“全球不平等视野下的社会阶层与全球经济”和“中国农村反贫困和发展中的社会文化主体性”主旨演讲。

迈克·塞维吉教授在其“全球不平等视野下的社会阶层与全球经济”主旨演讲中将首先总结了以“资本”为基础的阶层分析三大路径: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然后提出了其新的阶层分析模型,新的阶层分析模型对社会阶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划分,即分为精英阶层、固化中产阶层、新富裕工人阶层、技术型中产阶层、传统工人阶层、新兴服务工人阶层、不稳定的无产阶层,迈克·塞维吉教授同时提供了全球收入动能机制贯穿至阶层分析的研究进路。迈克·塞维吉教授指出:1.阶层分析必须重视对经济资本的考量;2.阶层分析需要意识到精英的重要性以及非线性的顶端权力;3.一国的、全球的以及国家间的精英间斗争在当代阶层政治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

王春光研究员在“全球不平等视野下的社会阶层与全球经济”主旨演讲中以农村反贫困为切入点对中国的发展进行了社会学视角的探讨与分析。王春光研究员认为,以往的西方有关国家现代化发展包括韦伯现代化命题解释、依附理论、约翰逊发展型国家理论、发展社会学等相关理论都不能很好地解释中国社会的发展奇迹。而王春光研究员通过分析比较提出了“文化主体性”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具有自身的消化、转换、创新和超越能力在国家与地区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大量的例证,王春光研究员指出在中国社会现代化发展包括中国城市化、农村脱贫过程中,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价值动力、农民工的面子与责任的生活伦理、以“家”为纽带的社会资本等都是中国特有的社会文化性、文化主动性、价值驱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的反映。因此,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包括中国的减贫去贫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不单是“国家主体性”即强有力的政府发挥着作用,更因为有背后特有的“文化主体性”的支撑。

3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进行主旨演讲

2019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开展的7个分论坛中,多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的分析模式开展了对阶层分化、阶层认同、社会发展变迁、区域与全球不平等等主题的深入研讨。在研讨中,中外学者对已有的理论进行反思以及提供了许多新的社会学分析模型,提出了丰富的新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论坛上与会人员也围绕着学者们的学术分享展开了提问与讨论。

4 学者们在论坛上开展提问与讨论

2019年9月22日下午,2019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在闭幕式上总结道,在两天时间里,中外学者讨论了各个国家社会结构分层及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二十多位学者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可谓“大师云集”,成果丰厚,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盛会。陈金光所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各位学者的参与分享以及对云南大学及社科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所对本次论坛召开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陈金光所长寄语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发展坚持“走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保持开放性,中外学者在未来继续参与中国学术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共同应对不平等等国际社会发展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闭幕致辞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国际化、主题集中的论坛在全球社会背景下以比较的视野对社会分层、社会融入、社会不平等等主题进行探讨,将为全球化之下的全球治理问题提供社会学学科的经验与理论,期待专家学者之间未来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最后赵春盛书记邀请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云南大学。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6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闭幕致辞

2019年9月23日,中外学者前往昆明当地社区进行了社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