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大社会学移民研究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日期:2019-09-27点击数:

 2019年9月27日上午,由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的云南大学社会学移民研究系列讲座第一期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法律社会学博士候选人、霍夫斯塔大学法律博士游天龙博士主讲,游天龙博士讲演的主题为“纽约亚裔美甲业:移民为主的本地化低端服务业背后的全球化力量”。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谭同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张亮副教授、社会学系陈雪等老师以及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众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 讲座现场

游天龙博士在主题讲演前首先对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在介绍中游天龙博士提及很多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云南大学在所处的地理位置、社会环境具有很多相似之处,期待未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云南大学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欢迎云南大学的同学们未来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深造求学。

 

2 游天龙博士在进行讲述

在主题讲演中,游天龙博士首先讲述了其开展纽约亚裔美甲业研究主要源于当时有关纽约美甲业雇佣劳动情况的新闻报道。美国纽约时报对美甲业的“劳工剥削”、“种族歧视”、“健康保障”等问题进行连续报道之后,造成民众和政府一系列反应,进而冲击了纽约市的美甲行业,纽约美甲业亦对此做出了系列包括进行政治抗争在内的回应。由于个人学术背景、家庭背景以及从事美甲业的亚裔对事件的不寻常反应等,激发了游天龙博士对全球化冲击下地方化行业——纽约美甲业的研究兴趣,故开展了对纽约亚裔美甲业的深入研究。

接着,游天龙博士介绍了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即主要是进行了定性研究,使用了深度访谈、“滚雪球”、网络民族志等研究技术与手段,通过加入美甲行业聊天群组、与行业从业者进行深度访谈、文档分析等方式收集研究所需资料。在介绍中,游天龙博士谈到纽约“沙漏型”劳动力市场结构,纽约市的会计、法律、金融等行业的职业化行业从业者在忙碌的生活中私生活也被商品化了,去美甲店消费既节约了时间也能够为自己提供休憩的机会。

然后,游天龙博士通过文献梳理以及综合分析对纽约美甲业形成与发展过程与原因进行了分析。社会因素有:1.美国社会族裔隔离和身份鸿沟;2.主流劳动力市场(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排斥;3.新自由资本主义风险转移。文化因素有:1.族裔文化、行为模式、群体特征;2.社会结构、集体资源、应对策略。社会资本:1.文化因素;2.族裔网络;3.族裔资本。在不同时期,理论研究对以上不同因素的偏向不同,而后期又出现了“多重嵌入”与“跨国小企业”的理论框架。多重嵌入研究的面向包括:1.微观上,企业家的才能及族裔资本与网络;2.中观上,当地市场产生的机会结构;3.宏观上,当地或该国的政治结构大环境。“跨国小企业”分析面向有:1.跨国性家族、族裔纽带;2.跨地域的金融社会、文化资本;3.相对移民输入国本地人的比较优势。游天龙博士通过分析指出了“多重嵌入”与“跨国小企业”理论框架与研究视角的不足,多重嵌入框架的不足体现在:忽视全球化因素的影响、忽视全球移民的跨国关联、忽视输出国社会经济政治因素,“跨国小企业”的不足在于:过于侧重天然的跨国小企业、过于侧重跨国社会资本。因此,游天龙博士提出“多重并入+跨国小企业=并行嵌入”的新分析框架,以进行更为全面的综合性交叉研究。

游天龙博士最后对其研究发现作了总结:1.在微观层面上,移民前的社会经济地位高低、移民后对之前人际关系网络的维护力度多少、身处的人际关系网络大小、社会资源多寡会影响移民后成立的低端服务企业的成败兴衰。2.在中观层面上,移民输出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会影响移民输入国低端服务业的劳动力供应,从而影响该行业内小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力。3.在宏观层面上,政府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技术和低技术移民的移民策略,从而间接影响相关的移民企业行为。

社会学系陈雪老师在游天龙博士讲述结束后作了总结,同时指出,移民研究属于跨学科领域的研究,因此希望通过移民研究系列讲座的开展,为广大师生拓宽研究视野、激发理论创新,加强交流与合作。在讲座最后,游天龙博士与在场师生就移民从业、边疆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3 张亮老师与游天龙博士在交流边疆




撰稿人:范铭明 黎玉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