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大民社学院成功举办“世界的多样性与创意 日本大阪大学的经验和方法”主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19-09-29点击数:

2019928日上午9点,“世界问题的多样性与创意 日本大阪大学的经验和方法”主题讲座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分为三部分进行报告,即“全球化进程中人类学可能发挥的作用”大阪大学本科生在云南的社会创意10年来在大阪大学在云南的跨学科/跨地区的科研教育社会实践的一体化尝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世界人类学会主席小泉潤二教授、大阪大学全球化中心研究员思沁夫、大阪大学博士后阿部恒朋、大阪大学数名本科生担任主讲,由大阪大学全球化中心研究员思沁夫、云南大学民族学院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主持,云南大学近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一 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对世界人类学会主席小泉潤二教授及大阪大学的来访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忠心的感谢,对参与讲座的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师生表示欢迎。关凯教授对主讲人——小泉潤二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指出本次讲座的内容对于云南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云南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从大阪大学师生实地调查总结的经验中获益。

图二  云南大学民族学院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致开幕词

在讲座中,世界人类学会主席小泉潤二教授就“世界问题的多样性与创意 日本大阪大学的经验和方法”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世界人类学运动和WCAAWorld Council of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s)、IUAESInternational Union of Anthropological And Ethnological Science)的变革、IUAESWCAA的整合和WAU的建立、ICSU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Unions)和ISSC的合并及ISC的构成、新资源,潜力和困难。他指出人类学的研究视角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三 世界人类学会主席小泉潤二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大阪大学的本科学生对他们调查的内容进行三方面的分享:第一,有机化肥的制作、废渣的处理、以松脂为材料制作糕点、蜡烛等变废为宝技术的介绍,此方法已在云南普洱进行试验,并取得了一些经济效益,若获得成功后会在云南进行大面积推广。第二,山村班由多个少数民族组成,虽然仅有十多年的历史,但他们充分显示了对文化多样性的包容。此外,当地的自然优美、人文环境祥和,经济模式主要是自给自足。第三,斑马庄园作为咖啡的生产和加工地,为当地的人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当然,斑马庄园也存在着人才不足、负担集中、没有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和办法、效率较低等问题。他们也在作出调整,如培养实习生,并把这些经验做成手册,用于指导后面的实习生。

图四 大阪大学本科生分享环节

最后,大阪大学全球化中心研究员思沁夫对以上分享进行了总结,并提出研究/教育/社会创意一体化。深度探讨人类学这一学科作为一种知识工具,虽然它面对的是具体问题,但它都是运用跨学科的方法解决问题,对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强调了与云南大学的合作与互动,并且他也欢迎云南大学的学生到日本学习和调查。本次讲座为云南大学和大阪大学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契机,相信在此次讲座的基础之上,云南大学、大阪大学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图五 大阪大学全球化中心研究员思沁夫的分享与总结

撰稿:杨永馨 张冬梅

照片:张冬梅 杨永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