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研究生论坛之全球化与民族文化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19-09-29点击数:


为促进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对全球化的关注和研究,更好地理解全球化背景下的社会现象和社会变迁,2019年9月28日上午8:30,由云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云南大学第二届‘理解中国’研究生论坛之全球化与民族文化论坛”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云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波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媛媛老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副院长李晓斌教授、党委副书记马凡松老师、院长助理、宗教所所长马居里教授、研究生秘书张赟老师、团委书记袁溶侦老师。论坛评议人朱映占副教授、陈雪老师、周文老师、李伟华老师、张雨龙老师及20名参会代表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18级民族学专业研究生马一飞主持。

第一个议程,云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波老师表达了长期对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学科群人才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与支持,对研究生论坛的自主性、开放性、创新性等作了阐释,并介绍了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系列活动在云大一流的拔尖的人才培养、思政教育、科研训练和研究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得作用。

第二个议程,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媛媛老师为论坛开幕式致辞。她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尤其是民族学学科多年以来,特别是自云大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系列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对参加论坛的各位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愿大家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开阔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第三个议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关凯教授指出全球化与民族文化不仅是一个知识性的议题,而且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研究生只有了解并且深刻理解了“如何看待在全球视阈下中国所处的位置和中国当下所发生的变化”等问题,才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才能明白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在走入社会后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青春和力量。关院长还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论坛的交流和学习,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开幕式结束之后,与会嘉宾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中场休息10分钟之后,分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共有3个分论坛,分别是“全球化与社会文化”、“民族文化保护与地方发展”、“海外民族志与民族认同研究”。“全球化与社会文化”于上午9点在科学馆10号会议室举行,“民族文化保护与地方发展”、“海外民族志与民族认同研究”于下午2点半分别在科学馆10号、11号会议室顺利举行。

文字|李佳诗妮

图片|那琳 张才琦

排版|邬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