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京都大学副校长河野泰之教授一行到云南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日期:2020-01-13点击数:


受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副校长河野泰之教授(Prof. Kono Yasuyuki)及花晓波博士于1月6-7日到我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河野泰之教授及花晓波博士同时隶属于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该中心在东南亚研究方面全球首屈一指,并是全球东南亚研究联盟的秘书处单位。京都大学是世界top100大学,目前有1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此工作和学习过。

河野泰之教授及花晓波博士于1月6日上午,首先与和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何明教授、学院院长关凯教授及何俊教授畅谈了两校在东南亚研究方面的各自兴趣点及可能的合作领域。1月6日下午,河野泰之教授一行与学院相关从事东南亚研究的教师举办了小型研讨会,以增进双方对各自研究领域和关注点的进一步了解。1月7日河野泰之教授一行开设了两场学术讲座。首先河野泰之教授以《东南亚山地大陆环境和生态变迁》为题,展现了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在泰国北部固定社区内开展的一个为期40多年的长期田野研究;同时,河野教授强调多学科团队在长期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多学科合作。之后,花晓波博士以《小规模农业投资与农政变迁》为题,讨论了在东南亚伴随着农业投资的曾加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后,河野泰之教授建议双方尽快签订合作协议,以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学术交流、学生培养以及教师互访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京都大学将尽力促成云南大学加入全球东南亚研究联盟,以发挥云南大学的区域优势和学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