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社学院2020创新就业系列讲座(一)||时代、知识、经历:新一代大学生与中国的未来
作者:发布日期:2020-06-30点击数:



 

为了促进同学们学习创新就业知识、营造良好的创新业氛围,628日晚上7:30,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在腾讯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程迈越先生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时代、知识、经历:新一代大学生与中国的未来》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主持,民社学院院长关凯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民社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程迈越先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从一个“前浪”的体会出发,与“后浪”分享了一些人生与职业经验。第一,他认为积极探索、努力进取,是发现新世界、实现人生目标的关键。他在复旦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领略到了许多大师的风采,知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北京大学读研期间更加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发现了去美国深造的机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多所学校的通知书和奖学金。第二,他认为终生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态度。他从在普林斯顿大学选择较难的课程而得到世界银行实习机会的经历讲起,选择进入一个领头的行业工作,做前线开发项目,从而使得自己一直保持着非常陡峭的学习曲线。第三,他呼吁我们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要思考未来是什么。他认为,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将融合一体,有个性才会更有价值;未来的生活方式没有经验可寻,要具备创造性;同时,未来的生活要有审美关照和审美体验。

关凯院长针对社民院专业学生的就业优势以及应该如何培养学生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等问题与程迈越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程先生认为,从长远看来,民社学院专业的学生是更有优势的,这样的学科训练容易激发学习潜力,如果毕业后能继续学习,打破边界,以后更容易在领导阶层。关院长十分赞同程先生的观点,并认为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的学科训练,让学生们更容易接触社会现实,理解社会的复杂性,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程先生呼吁同学们不要过早地限制自己,不要被专业拘束,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充分的信心去迎接未来,在后现代社会中起到先锋作用。

   座最后,李晓斌教授对程迈越先生的讲座进行了简短总结:学习可以赋能,赋能可以给人生塑造更多的可能,从而使得我们人生更可能有个性、创造性和审美关照。同时,他表达了对程先生的感谢之情,并号召同学们学习程先生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在疫情时期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就业问题,根据学生的学科特色和就业方向,学院领导牵头策划了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讲座活动特邀创新就业领域的专家,针对民社院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讲解和相关知识的补充。讲座系列活动共有五讲,此次为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一讲,其他讲座将在后续几日依次举办。

程迈越先生乌镇智库创始理事,美国落基山研究所前合伙人/高级研究员,上海超序系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作为陕西省1982年高考文科状元,曾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先后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供职于世界银行总部、能源和通信领域之顶尖跨国公司及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长期与中国各级政府及大型国企合作,活跃于经济和金融分析以及创业服务等领域,职业轨迹遍布中美各大都市。

撰稿/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