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社学院创新就业系列讲座(五)||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与设计思维
作者:发布日期:2020-07-03点击数:


72晚上7:30,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五讲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办。哥伦比亚大学城市设计专业毕业的朱昭宇先生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与设计思维》的专题报告,朱先生毕业后曾就职纽约建筑事务所多年。讲座由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主持,关凯院长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此次讲座,民社院近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昭宇先生的讲座围绕着自己团队所在空间设计行业于现代化和后现代的情景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在西方占有设计话语权的背景下找到自己的定位的思考进行展开。首先,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中西方建设设计的历史进行了简单回顾,他指出,近现代以来,由于盲目地学习西方的建筑设计理论和风格,中国建筑设计领域出现了一个混乱的时期,淡化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特色,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文化的认同感。其次,朱先生谈论了城市与建筑的关系。他认为,城市是服务于人的空间,由工业化带来的城市建筑发展是不正确的,在城市的环境下来与建筑做对话,增加了工业属性而减少了人的属性,因此,他的团队将视角转向了乡村空间的设计。乡村建筑设计有别于城市建筑设计,重点在于与自然环境发生联系,在于和环境的天然融合,在于使用者——乡村中的人的生活习惯的结合。最后,朱先生介绍了合作伙伴郁听听女士正在做的小木屋互联网+项目他指出自然乡村存在着天然的优势良好的自然环境安全绿色的食物、清澈干净的水质以及天生有对大自然的亲近的想法等都展示了这个项目落地实施的可行性。同时,他认为经济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相互融合的乡村建筑的设计的发展关键在于经济水平的发展当务之急是找到乡村发展的内在的经济驱动力。


关凯院长指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形势的紧张感策划这一系列讲座的初衷不仅仅在于解决当下的就业问题,更在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系列讲座中的《编辑出版技能与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与社会学类毕业生就业机会》两讲,指向性明确,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编辑出版领域和创新性工业园区的具体情况,为同学们打开就业新视野和新思路;《时代、知识、经历:新一代大学生与中国的未来》《区块链背景下的新三农——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与设计思维》三个讲座相对宏观和前沿,探讨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了民社学院民族学学科与社会学学科各专业学生的就业优势,增加了同学们对创新就业的信心,并启发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思想和能力方面的准备。


李晓斌书记对系列活动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以这五个讲座活动为起点,思考就业为什么要创新和创新才能更好就业的问题,提醒同学们在选择就业领域时要关注知识创新和空间创新的问题,最后并表达了对莅临系列讲座活动嘉宾的诚挚感谢。

撰稿/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