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社学院创新就业系列讲座(四)||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与社会学类毕业生就业机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0-07-03点击数:

460ED


71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的第四讲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办。广东工业设计城创始董事、原总经理,东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董事、总经理党小勇先生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与社会学类毕业生就业机会》的专题报告在讲座中党小勇先生的三位朋友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总经理徐昊翔、杭州湾创新E街区总经理陈文翀、苏州吴江台湾文创园总经理邵文杰三人也就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简要的分享。讲座由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主持,关凯院长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此次讲座,民社院近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党小勇先生首先从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的发展历程讲起,他认为与生活相关的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产品集聚是社会综合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创新型产业园区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生活创新型的集聚在经济效益孵化过程中要持续发展或生存,就需要凸显社会效益的重要性。其次,他指出,在未来经济就业的发展中,复杂性、创新性、审美性、社会性、高信息性、个性化、非雇佣化的工作将会取代那些简单性、低信息量、重复性、工业化的工作。再次,他指出做好创新型产业园区的核心引人、聚人、汇人流、聚人气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类公益性的社会活动,而举办活动就需要一批社会活动能力者,这就为社会学类毕业生的创新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最后,他认为底层(基层)经验是职业生涯发展的根基,呼吁同学们面向未来,从底层做起,从活动做起,并邀同学加盟同天(同宏)共同建设创新产业园


徐昊翔经理介绍了教育装备创新产业的一些概况,并以导游讲解式的方法生动地为大家演示了智能化教育装备的一些功能和使用方法。陈文翀经理从地理区位、项目背景、运行机制、产业定位、平台建设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杭州湾创新E街区的大致情况。邵文杰经理以李佳琪、罗永浩直播带货的案例出发,向我们介绍了文创发展的时代机遇和资源,并分析了社会学类学生在从事文创行业时所具备的优势。


关凯院长认为,党小勇先生在讲座中提到人才需求愈发趋向于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为学院对学生的培养计划做了一个提醒,除了扎实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外,更应该注重对学生实践性训练,更应该让学生接触社会,培养学生们的综合性能力。关院长指出,创新型产业园区是面向未来的产业,社会学类专业培养核心方向就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因此,社会学类学生在从事这些行业时具有很大潜力。


李晓斌书记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同时提醒同学们从讲座中的工业园区设计案例思考自己人生职业生涯的规划与设计,并表达了对四位公司经理愿意为有意向从事相关行业的学生提供入职机会的感谢之情。


此次讲座形式丰富,案例充足信息量大,使同学们对创新型产业园区有了一定了解,开拓了同学们创新就业的视野和道路,并为社会学类毕业生争取到了一定的入职机会,对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业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