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云大民社学院教师与学生成果入围并获奖
作者:发布日期:2020-12-04点击数:

     

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1120日至22日在兰州大学举行。本次年会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国家图书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0余所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参会代表180余名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收到影片90余部。在学会委员大会上,云南大学的张跃、张海、徐菡三位老师新增为影视人类学会分会常务理事。

 

AE9EE


本次年会以“交融与共生——新时期中国影视人类学的道路”为主题,下设学术论坛、学术影片展映、学生论坛和学生影片展映四个部分。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媒体研究所徐菡老师以《白描与深描:民族志电影的影像叙事》、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主任张海老师以《云南大学影视人类学教学实践之路》、人类学2017级研究生仇雅琪以《重思影像民族志的表达:从散文电影介入》为题分别在学术论坛和学生论坛上发言。张海老师的《坦兰的记忆——傣族贝叶经制作技艺与传承》以及原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毕芳老师的《丢失在这里,住在这个村》(与云南艺术学院李昕老师合作)入围学术影片单元。在学生影片单元中,仇雅琪和毛东梅的《未曾离开》、许爱坤和赵蔚平的《匠鑫》、卢俊糖和杨美芳的《拉咱拉咱》四部影片入围。此外,云大艺设学院杨德康、刘抗、段凌旭的《天人乐》(张海是影片学术指导)入围学生单元。评审结束,徐菡老师的《西方民族志电影经典—人类学、电影与知识的生产》以及《<北方的纳努克>启示:民族志电影方法论研究》分别获优秀学术著作奖和优秀学术论文奖;毕芳、李昕的《丢失在这里,住在这个村》获学术单元优秀影片奖;卢俊糖、杨美芳的《拉咱拉咱》获学生单元优秀影片奖。 


70968

 

本次影视人类学年会是中国影视人类学者学术交流的一次盛会,呈现出中国影视人类学近年来的快速与多元化发展和丰硕的成果,学者们在会上的积极交流和深入探讨进一步促进影视人类学在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蓬勃发展,激发年轻学子对影视人类学的兴趣和热情,使得影像记录愈来愈成为人类学研究的一种重要的方法和理念。师生们在本次年会上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凸显了云南大学影视人类学在国内学科领域内的优势地位。

撰稿/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