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级社会工作硕士班全体同学在国际社会工作周前往西山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开展专业课程服务学习
作者:发布日期:2021-03-23点击数:

     

2021316日下午两点,正逢国际第十五个社工日,为增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云南大学20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区社会工作课程,采取了服务学习模式,来到西山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整体了解西山区的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本次活动得到西山区社会工作委员会敖筠副书记、民政局付俊明副局长以及西山区民政基层政权科杨雕、棕树营街道苏学峰副书记及前卫街道杨丽昆副主任的现场指导以及四家社会工作机构明心、春熙、恩派、壹欣的参与。首先,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社工针对目前正在做的社工组织培育、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随后,西山区民政基层政权科杨雕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山区的发展情况展开介绍,使我们对西山区发展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棕树营街道苏学峰副书记及前卫街道杨丽昆副主任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街道办事处基本情况、社区人才培养情况、社区工作及社区社会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明心、春熙、恩派、壹欣四家社会工作机构分别介绍了机构的发展以及业务情况。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分组加入心仪的社会工作机构了解具体情况和后续的实践学习。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杨丽昆副主任强调“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在参与服务学习的过程中第一要做到把理论联系到实际;第二要多听多学,学习前辈经验;第三要善于发现问题,从问题入手。”杨丽昆副主任的这一番话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四个社会工作机构代表人员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机构概况时,他们站在实务领域的最前沿,发展道路各有特色,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项目感悟。明心的反家暴、老旧院坝治理;春熙的邻里小灶,老年人大学等特色服务项目以及取得的成果,让人由衷敬佩。而壹欣团队的匠心精神,一群企业精英投身公益行业,这种精神更是让人动容。恩派的业务更是遍及全国40多个城市,他们“助力社会创新,培育公益人才”的使命促使恩派无论在项目还是在社会责任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将实务做法和经验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同学们得到了心灵和智慧的洗礼,受益匪浅。

 

    在座谈会上,各个社工机构诚挚邀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规划怎样开展实际服务。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主动地跟机构负责人沟通。

 


     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为Ubuntu(仁爱):我因我们而存在——加强社会团结和全球联结。这也是《2020-2030年全球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议程》的第一个主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2020级社会工作硕士班也将乘风而行,在国家、社会、学校的教导下坚定不移地加强专业学习,提升专业质量,做好专业服务!

 


撰稿/郭超、苗建福、程文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