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项目总结会圆满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1-04-07点击数:

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是20175月由云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与世界宣明会云南办公室合作成立项目项目第一阶段的周期为3年,目的是通过搭建政府部门、高校、社会组织、社区合作的平台,发挥各方的专业及资源优势,建立云南儿童工作人才培养、服务示范、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云南省儿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项目三年工作总结会2021330日在省妇联12楼会议室顺利召开。省资源中心项目领导小组省资源中心六个分中心40余个成员参与了此次线下总结会,其他人员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参与了此次总结会。


首先,云南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吴皖明进行致辞,对云南省推动云南省儿童保护和发展工作的相关人员三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之后,世界宣明会中国项目经理方卓祺先生对云南省资源中心项目的建设成果做出肯定,认为三年的项目期正如儿童成长的1000黄金关键期,各分中心、各地的项目建设真正体现了政府主导,社区主办,社会参与的工作理念。 


 

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高万红教授结合妇儿工委办、专家智库、高校系统及社区等多方力量的协同参与情况,对该项目实施三年以来的总体成效做出回顾,总结了项目三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经过第三方评估,项目目标已经实现,并对我省儿童保护与发展工作产生了的可持续影响也总结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未来云南儿童保护与发展的建议和展望。高万红教授表示要继续探索如何将儿童保护与普及化的乡村社工站进行整合,提炼项目经验全国推广,助力政策倡导。


 

各分中心针对各地在开展儿童保护和发展的工作中探索出的符合当地现实且具地方特色的模式进行交流,经验交流部分由云南省妇儿工委办副主任陈玥主持,交流结束后,云南省两规评估专家召集人、云南省社科院赵捷研究员对分中心的工作进行了点评。

 

 

分中心经验交流之后,资源中心专家组就2020年资源中心资助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课题组的负责人分别从社会工作、教育、心理、法律等角度对当前云南省儿童发展与保护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

 

云南师范大学教师李劲松课题组结合云南农村地区困境儿童的早期家庭教育现状的调查指出,社区困境儿童的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数量及质量参差不齐,专门针对困境儿童的早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管理亟待开展。云南大学法学院教师白纶的汇报中则指出,青少年越轨和犯罪的原因十分复杂,不能将其简单归因为缺乏管教、品行不端,要将对青少年失调的家庭关系、学校关系、同伴关系等社会关系的干预和调整作为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云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杨婉秋对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现状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基于行动研究提出了阅读治疗共情训练提升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的有效手段

 

最后,吴皖明二级巡视员结合各分中心的项目实施情况及课题组调研成果,对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项目三年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吴皖明表示该项目的阶段总结并不是终点,云南儿童保护与发展的路还要很长,需要家庭、社区、社会以及政策各层面的通力合作。

 

撰稿:汤四萍

审校:王硕、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