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作者:马凡松 许晓佳发布日期:2022-01-01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的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智慧与经验。

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是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同学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智慧和力量。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维护民族团结之德,树促进民族团结之才”人才培养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和路径,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融入学生的田野调查、社会实践等方面和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志气、骨气和底气。  

一、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学、社会学人才培养模相融合,融入“课堂+田野+语言+影像技术”的四维人才培养全过程

1、融入课堂——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体系

1)推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建设。按照以专业知识为根基,把思政元素凝练出来,再融入具体的教学场景中的路径,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

构建以《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华民族文化概论》、《中华民族风俗文化》、《中华民族节日文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课程体系;建设了《民族学通论》教育部思政示范课;培育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一批校级思政课程

2)融入课堂——以“开学第一课”的方式,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党史学习和教育活动

邀请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省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专家杨林兴博士给本硕博新生做主题为“从中国共产党云南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讲座,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人民进行的革命斗争历史,介绍云南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总结新时代要传承和发扬的云南光荣革命传统。

 

3)融入课堂——以“第二课堂”的方式,多维度深化、推进党史学习和教育活动

“感悟党史,理解中国”读书会开展了八期党史类经典书籍阅读分享会

第一期:读曹锦清《黄河边的中国》

第二期:读陈晋《新中国简史——1949至2019的年度故事》

第三期:读列宁《国家与革命》

第四期:读中宣传部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编写《中国共产党简史》

第五期:读马克思《共产党宣言》

第六期:读金一南《苦难辉煌》

第七期:读任仲文《新时代追梦人:榜样的力量

第八期:总结分享会 

理解中国●沂咏读书会(第二季)开展了八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组织同学们撰写党史阅读读书笔记,体悟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如何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而形成强大精神支柱,如何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而充满生机活力。

 

2.融入田野——党史学习与田野调查相结合

党史学习与民族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田野实习环节相结合,围绕乡村振兴,在云南省的怒江、大理、普洱、文山、昆明等五个地区,通过1个月的田野调查,在实地调研中认识和深刻理解: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对边疆社会发展的作用;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核心关键作用;边疆人民心向党的历史逻辑与现实基础。

  

在澄江市阳宗镇桃李村的田野调查与党史学习中,民族学专业的同学通过田野调查,特别是对桃李村村委会主任陈文祥的访谈,使他们不仅体会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存在的各种难题,也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员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富民县东村镇柿花箐苗族村党建工作调查中,同学们收集了柿花箐王汉民、王光泽两名党员带领当地人民群众拼搏、脱贫的故事。调查小组与祖库村委会干部就乡村振兴问题开展了座谈会,通过交流、沟通,双方对于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文山广南县板蚌 

在文山广南县板蚌在整个田野调查中,小组成员访谈了当地的老党员,向他们了解了当地的发展历史,走进了村民家中看到了当地发展、变化,参与了基层的工作,了解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深刻感受到了板蚌在党的脱贫攻坚战略推进以来取得的成就。

  

在大理州剑川县金华镇调研中,收集剑川县剑阳一中退休后担任金华镇南门社区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李俊生同志带领社区居民把家乡建设成党建示范点、和谐社区创建示范点、民主法制示范社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大理州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的故事。

 

3.融入影像技术——用镜头记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记忆

2021年6月27日,学院2020级民族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在张海老师和寸炫老师带领下,前往云南省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建水县进行为期近两天的《影像技术实践》课程的实践活动,用镜头记录下在党正确、坚强的领导下,建水县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正以饱满的热情、激情加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

  

2021年12月23日至26日,学院2019级民族学班全体同学在张海老师和寸炫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昆明市晋宁区晋城街道办新街乡福安村开展《影像技术实践》课程田野摄影活动。在实践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在党旗光辉照耀下福安村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旧巷、新楼、庙宇、集市、居民、大棚、美食.....锁住的历史记忆与流入的现代活力在党旗的光辉下流溢出幸福的气息,古朴传统与新颖现代在同学们的镜头中定格。

 

 

  

二、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为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根基层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专业能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开展了“‘理解中国——学史力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怒江调研服务活动”和“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建党100周年庆祝CSS调研实践活动”。

1.学院社会工作系15名师生组成的调研服务队在怒江州泸水市城墙坝、火烧坝与丙舍坝的三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开展了为期24天的调研与专业服务

 

2021年7月13日-8月5日期间,调研服务队直接服务250多人、累计服务1270余人次,服务队员们与社区儿童、老年人成为了好朋友,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使儿童在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习方法改善、未来职业规划、生活技能提升和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有了积极进步;使老年人在个人健康照顾、人际交往和精神慰藉方面的需要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服务效果受到了当地社区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肯定。

通过此次调研服务,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对促进“边疆、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加深了对省情和民情的了解。

  

2.学院开展了“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建党100周年庆祝CSS调研实践活动”

2021年7月20日,学院CSS调研团队35名师生分赴丘北县、禄丰市、个旧市和泸西县,共16个村/居委会开展调研工作。17天调研中,师生们见证了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云南城乡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广大村民感恩党的话既写在稻田上,也写他们的心上。

  

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共青团活动,夯实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素养

学院团委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学习国家网络安全知识,贯彻落实全国学联青联二十七大精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开展“理解中国,知行魁阁”专题读书会活动,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班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坚定了广大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铸牢了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强化了广大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信心,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马凡松  许晓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