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活动纪要||口述史中的871文创园——口述史社会实践课外考察活动暨访企拓岗第四期
作者:发布日期:2022-06-20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实践教育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2618日上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耿达老师带领2019级、2020级、2021级社会学专业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前往871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对园区具体的文化空间、文化业态进行考察,并针对从业人员、园区管理运营人员进行口述访谈。


1 园区初步考察讲解


   61810时左右,民社学院师生一行来到871文化创意产业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园区中的杨舒予篮球中心、工喜婚礼堂和几两屐等多个文化空间、文化业态进行参观。随后,耿达老师选取了“长空创作”作为同学们考察和访谈的的一个文化空间。


2 “工喜”婚礼堂


  “长空创作”是一家集规划、建设、景观、室内设计及文创产品运营一体化的文创设计企业。同学们在“长空创作”负责人章兰女士的带领下,对其蚁穴茶馆空间、艺术展厅、办公区、休闲廊桥进行考察,并在多功能会议厅与文创园经理杨丽洁进行口述访谈。杨总首先介绍了871文创园的发展历程。20152016年期间,园区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第一家企业——良照检测站入驻,2018年汽车产业链断裂,园区改变“汽车公园”的定位,引入多家文化企业,到今天,园区成为了集房车露营、婚礼产业、创意打卡等多种业态为一体,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创意园区。同学们在了解园区基本信息之后与杨总进一步交谈,交谈内容包括文创园消费主力军、音乐表演产业在园区的发展前景及老旧厂房改造等问题。

 

3 “长空创作”艺术空间


4 同学们与园区负责人进行口述史访谈


  访谈完毕之后,园区负责人继续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园区产业,依次参观了吕合房车露营基地、茶空间、871办公中心、民族服装工作室、自驾露营生活馆、玩艺等多家园区文化产业空间,并与店主们进行交流。

最后,耿达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云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参观,并对本次活动及本学期的课程内容进行总结。至此,本次口述史社会实践课程课外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文化产业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业态,与创业成功者们进行访谈交流,不仅能够提高口述史访谈的能力,还有助于日后的创新创业实践。


5 活动总结

 

文字/图片杨伊

指导/审核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