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开展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乡村大调查”暑期夏令营
作者:发布日期:2022-07-12点击数:


 

2022年7月10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乡村大调查”暑期夏令营鹤庆组的调研正式在云南省大理市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拉开帷幕。 

此次“乡村大调查”受到了鹤庆本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村级干部和各村组长对调研团队给予了全力的支持,调动了各个调研村的力量来力保此次调研的成功。 

 

 

调研团队从鹤庆县的中心——新华村开始进行调研的初步探索,对新华村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当下银器生产制造的工艺流程等展开了多次的访谈和深入的调查。

 

 

在入户调查时,学生和老师都表现出了对调研工作的认真,不仅体现了专业素养还表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原定于新华村的所有问卷调查,包括南邑村和纲常河村的入户问卷以及针对村级干部和行业能人的质性访谈。


 

 

还参观了当地的银器电商孵化基地,了解到关于当前银器销售的最新资讯,对整个新华村的电商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每天调研工作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会对一天的工作内容进行总结、讨论,并针对当天发现的问题进行计划调整,确定第二天的任务主题和工作分配。



通过前三天的试调查,同学们对问卷调查的工作流程、问卷内容的熟悉程度以及同被访者建立关系的技巧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同时,在实际的入户调查过程中,同学们针对问卷设计的漏洞进行了查找和修改,使得调查问卷更加完善和严谨。 

相信在接下来在大登村和逢密村的调研中,同学和老师们都会有更多的收货和感悟。能够为此次“乡村大调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游天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