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论著|云南大学“魁阁学者”庄孔韶教授《国学、足球与艺术:庄孔韶自选集》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13点击数:

 

云南大学魁阁学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庄孔韶著作《国学、足球与艺术:庄孔韶自选集》创造性地将国学、足球与艺术相互关联,展现出人类学的新面向

 

《国学、足球与艺术:庄孔韶自选集》作者带着富有想象力的人类学方式,从国学漫谈到足球,又从足球再跳跃到艺术与人类学诗学。除此之外,该书还选登了多次采访作者的专业的与杂家的广泛议题,如早年怒江大峡谷和中缅边境田野奇遇;林耀华金翼之家百年间两度察机异军突起旧事;庄存与、庄泽宣、庄之模的家学传承;早年房客赵元任寄居轶事;作者倡导不浪费的人类学的写作、摄影、电影、绘画团队的合作缘起;以及作者四合院生活闲谈(含足球与摄影)等。学术是跨学科的和关联的,也是生活哲学的传承。自选集正展现出了人类学的新面向,在古老国学中发现新意,在足球中寻找古今关联的精神、态度和组织原理,以及在大的政治经济与权力观察,展现人类学诗学生存体验与情感何以生成。

 

庄孔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云南大学“魁阁学者”,文化人类学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倡导“不浪费的人类学”学术理念,近二三十年,围绕福建“金翼之家”和云南“虎日”戒毒盟誓仪式研究主题,完成了包括论文、随笔、诗歌、小说、散文、油画(策展)、戏剧、电影和新媒体实验多项作品,以求横向的触类旁通的学术综观效果。 


                                               供稿:王佳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