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论著|云南大学“魁阁学者”庄孔韶教授等《“离别”东南:一个汉人社会人类学的分解与组合研究》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13点击数:


云南大学魁阁学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庄孔韶团队论集《“离别”东南:一个汉人社会人类学的分解与组合研究》(2019),其中包含14篇中国人类学中坚力作,本书也是庄孔韶等著世纪回访论文集《时空穿行》(2004)的重要姊妹篇。

 

 

“离别”东南》一书选择了20多年以来参与其中的14位人类学者的田野论文,内容涉及中国文化过化的特征、五服新观、传统村治的市镇延续、“类家族主义”与悌道新解、权与势分析、新传统的构成、冰雹带共同体透视、茶馆和咖啡馆比较研究思路设问、社区共生的置换论、古今关联与“理念先在”的社会动力学、孔孟之道沿袭的当代社区样本、“情本体”与女性隐情表达、泛权力观与情死的行动结构等。延续和扩展林耀华的汉人社会研究思路,应“离别东南北上或西去”。本书阐述了作者们针对社区相似性与相异性的各自的真知灼见,也反映了这次多点组合研究的理论发现与理论共享之成果。由于调查点是大面积和多样性的分布,因此读者会看到多角度的学术观察,能够展现一个经历二十年时间以后的一群中国学者的合作调研新知,其学术价值非常难得。

 

庄孔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云南大学“魁阁学者”,文化人类学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倡导“不浪费的人类学”学术理念,近二三十年,围绕福建“金翼之家”和云南“虎日”戒毒盟誓仪式研究主题,完成了包括论文、随笔、诗歌、小说、散文、油画(策展)、戏剧、电影和新媒体实验多项作品,以求横向的触类旁通的学术综观效果。

                                 

供稿:王佳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