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
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简介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22点击数:

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坐落于于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本部东门之侧,隶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研究院。始建于2003年9月,由香港著名实业家伍达观先生和夫人伍马瑶女士慷慨捐资,加以云南大学的配套资金建设而成。于2006年4月10日正式开放。博物馆占地4154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展览和接待服务面积2100平方米。

人类学博物馆既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教学科研辅助单位,又是学校素质教育基地和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在弘扬云大学术传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相关科研教学,及向社会普及人文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博物馆现有职工13人。下设办公室、藏品部、陈列部、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个部门。工作人员中获得硕士以上学位者12人,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4人。

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初具规模。现有藏品近三千件,年均观众接待约人次。馆内常设《茶马古道文化展》、《民族艺术》、《云南民族文化生态建设》、《云南大学人类学和民族学七十年回顾展》长期陈列。

人类学博物馆下辖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是国内高校成立较早的影视人类学教学科研机构。建有国内高校首家人类学影视资料库,可供点播内容包括国外经典纪录片、中国早期民族志电影、民族民间艺人系列、人类学者访谈等近千部影视片。民族学与社会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开设《纪录片创作与实践》课程,为本科生开设《影像技术基础》、《影视人类学》课程。

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每年举办学术讲座数十次。影视实验室定期开办影视人类学沙龙。现已出版《藏品图集》一册,该书中英文对照,收录了部分馆藏精品文物照片,未来将依托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通过积极筹备新展览的形式,力争建成云南重要的宣传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