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
张海超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21点击数:

 

姓名:张海超

现任职称、职务: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人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历史人类学与西南民族史、农业与农村发展、民族文化遗产。

教育背景:

20019月——20047月)云南大学学系民族学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20129月起至今,在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

主持科研项目:

1.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云南大理龙龛村中元节》;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南少数民族的水稻生产实践与稻作农业文化遗产》。

近五年代表性成果:

1.《人类学视野下古代中国的族群关系与民族融合-以大理白族为例》,《思想战线》,2012年第1

2.《明清时期大理洱海沿岸的水利建设与水资源配置》,《鄱阳湖学刊》,2012年第2期。

3.《人类学视野中的南诏大理国佛教信仰》,《云南社会科学》, 2012年第5期。

4.《地方性知识与比较视野下的大理蓝染植物种植与利用研究》,《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17辑, 20156月。

5.《中国古代蓝染植物辨识及相关问题研究》,《自然科学史研究》,2015年第3期。

6.《云南少数民族传统烤茶习俗刍议》,《云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7.《丹青与声教:滇省夷人图说对云南少数民族的表现》,《艺术史研究》,第18辑。

8.《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视野中的傣族制陶传统及其自我延续之路》,《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21辑。

9.《南诏大理国的茶叶生产与消费刍议》,《农业考古》,201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