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政治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政治引领 > 正文
民族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田野与党建——如何将专业学习和政治生活结合起来”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20点击数:

为解决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与专业理论学习及实习实训相互脱钩、各自为阵、两张皮的现状,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指导业务学习、专业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党员同志充分认识强化党建工作中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专业理论学习及社会实践高度融合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有效性,以党的先进思想与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民族学研究生党支部40多名党员于2018920日下午,在人类学博物馆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田野与党建——如何将专业学习和政治生活结合起来”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此项主题党日活动,并向活动致辞。


 

微信图片_20180920192836


 

活动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老师从党史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田野与党建”的三点心得:一是田野工作与党建在方法上是相通的。在党的历史上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认识国情就要植根于田野实际,这与民族学的田野调查所强调是一致的。二是田野调查与党建的目的是一致的。两者都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正确开展国情、社情、民情调查研究,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实际、了解中国的基层,强化初心意识与使命意识,将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担当作为。三是要辩证看待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既要增强专业知识水平,又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有所成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微信图片_20180920192959


 

期间,还由2016级的党员分享在自己在田野中党建工作的看法与思考。熊琪明同志从在独龙江的日子里体会到专业学习与政治生活是分不开的,自己还积极参与田野点的党建活动,并认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入党程序不规范、党员知识有限等问题。韩伯宁同志则通过在富宁县的调查中认为当前基层党建人才缺乏,党建宣传工作不到位。王璟隆同志则根据自己的田野调查,指出在文山茅坪和昆明法嘎的党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界碑工作以及救灾重建工作等模范作用。蒋晓同志也从自己的田野经历中体会到当前基层党建存在程序不严格,人才素质及示范作用不足等问题。刘虎飞同志则讲述了一名基层党支书与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


 

未命名_meitu_0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民族学党支部的党员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既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也要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撰稿人:朱德贤

摄影人:江建华、宋福恒

编辑:马凡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