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政治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政治引领 > 正文
“四史”名词解释 | 西柏坡精神
作者:发布日期:2021-07-22点击数:

西柏坡时期,党所面临的革命形势是即将最后夺取全国政权以建立新中国,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向城市转移;党的主要任务是由革命战争向和平建设转变;党所面临的全新课题是由革命党和局部执政向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转变。正是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形成了西柏坡精神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


西柏坡纪念碑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01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两个务必”,夺取全国胜利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既是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后对全党的告诫,又是由党所领导的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党即将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历史课题所决定的。“两个务必”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对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从而成为西柏坡精神最为重要的内涵。


02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学会在城市中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资产阶级作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文化斗争,并向帝国主义者作外交斗争。他号召全党要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会一切不懂的东西,并激励全党克服困难,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国家而付出艰辛与努力。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是我们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


03


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


西柏坡时期当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这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时期之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同时“团结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中国共产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的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精神。这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原因。

西柏坡纪念馆前五大书记铜像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党的“赶考”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