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政治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政治引领 > 正文
“四史”名词解释 | 焦裕禄精神
作者:发布日期:2021-07-22点击数:

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精神,被习近平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对焦裕禄同志,总书记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


习近平这样评价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在田间劳作


01


亲民爱民的精神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


02


艰苦奋斗的精神


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03


科学求实的精神


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


04


迎难而上的精神


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


05


无私奉献的精神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光辉事迹


01


在急风暴雨中成长


焦裕禄青少年时代饱赏了人间的苦难,后在党的教育和领导下,参加了民兵,入了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经历了战火的考验和锻炼。


02


工业战线上的红旗手


焦裕禄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时是优秀党员;在大连起重机厂实习时是“最棒的车间主任”;在洛阳矿山机器厂任调度科长时,被称为“政治科长”。最后终于由外行变内行,成为工业战线上的红旗手。


03


县委书记的榜样


1962年冬,焦裕禄受党的委派来到了兰考,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阶级及革命传统教育,激起了全县干部群众抗灾自救的斗志,掀起了除“三害”的斗争高潮。后因积劳成疾,以身殉职。


03


挥泪继承壮士志 誓将遗愿化宏图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同志病逝。兰考人民在焦裕禄同志的迫悼会上许下了最重要誓言:“挥泪继承壮士志,誓将遗愿化宏图”

     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真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