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理论」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作者:发布日期:2018-06-23点击数:

每日甘肃网 2018-06-22 09:57:00

陈富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党支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甘肃分领域分阶段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甘肃省委也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这是我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为我省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类型政党的重要标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教育广大基层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前提。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我们党成功的一大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抓住思想建设这一前提,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在领会深刻内涵、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抓好党性教育,带领基层党员在思想、作风、党性上持续进行“补钙”“加油”,引导基层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第三,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组织力是基层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着力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配备专职化党务工作者,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把党员发展的政治标准,重点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增强普通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基层党支部凝聚群众的强大磁场。

第四,坚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增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党员不畏艰苦、不惧困难、勤俭节约、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第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找准基层党建切入点,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突出基层特点,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持续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

第六,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推动党的纪律建设向纵深发展,前提是强化纪律意识,关键是强化纪律执行,让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使基层党组织既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也要在生活小节、日常小事中讲规矩、守纪律;严明组织纪律,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明廉洁纪律,为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强保障;严明群众纪律,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严明生活纪律,努力塑造基层党员干部良好的社会形象。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