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支部书记要会理大事
作者:发布日期:2018-06-23点击数:

党支部书记要会理大事

基层有没有大事,哪些是大事?许多基层干部常会思考这个问题。有的感到“基层层次低,没什么大事”,有的觉得“基层摊子小,抓不了大事”,有的认为“基层什么都应该抓,都是大事”。实际工作中,少数同志分不清大事、小事,眉毛胡子一把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说明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理大事这个问题值得好好研究。应该说,层层有大事,这是客观存在的,而抓大事则是党支部的根本职责。能否分清大事、抓住大事、理好大事,是党支部书记的重要能力,直接决定支部领导水平。

着眼全局理大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支部书记心中必须有一杆秤、有一盘棋,对哪个重哪个轻、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先走哪步后走哪步要很清楚。所谓大事,就是那些带根本性的、影响全局的、起主导作用的工作、环节和要素。比如,如何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在基层落地生根,怎样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单位制定怎样的发展目标、规划和措施,如何高标准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等等。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确定一个时期、一个阶段要抓的大事。对于这些事情,党支部书记要勤于动脑、经常思考,结合本单位实际去发现问题,想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掌握主动权,为支部集体议事做好准备、奠定基础。

集中精力理大事。大事确定后,从指导思想到工作部署、领导精力、力量使用和各项保障,都要时时围绕大事、处处突出大事。党支部书记应做到:一是把本单位经党支部研究确定的大事,明白无误地告诉官兵,加强教育引导,统一思想认识,确保上下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二是在安排处理好日常事务的前提下,把注意力集中到大事上,特别是对其中的要害部位、关键要素、重点环节,必须身临一线、跟班作业,防止出现偏差;三是坚持善始善终,凡是看准的事、议定的事,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需要注意的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一定的时间内,必须突出重点,不然多头出击,样样都想抓,可能什么都抓不好。

协调各方理大事。一个单位的工作和建设,单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仅凭几个人奋战也是远远不够的。党支部书记要竭力避免单位出现“二八现象”,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协调上下、左右、内外的力量,营造好沟通、好协调、好办事的氛围,形成想大事、抓大事、干大事的合力。要按照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分头组织工作实施,对经常性工作,按职责和分工,该由谁负责由谁负责,对临时性的重大任务,也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每项工作尤其是重大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有人抓、有人管,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各个支委的作用发挥出来,依靠整体的力量抓好落实。在协调各方、分工负责落实中,还要加强跟踪指导,检查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遇到难题及时解决。每完成一项重大工作,要及时总结讲评,做到功过奖惩分明、经验总结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