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走进博物馆 情系民族文化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09点击数:

   




 



 


 



 

随着我国“双一流”高校建设步伐的加快,云南大学成为首批入选“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之一,且我校民族学学科以其独特的优势和特色,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其中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作为云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科研教学社会服务提供了平台,作为高校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和现代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为我校提供科研教学服务的同时,也为社会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平台2018127日星期五下午35点,由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研究生会、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云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实践活动在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顺利举行。本次人类学博物馆学术实践活动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刘永青老师担任讲解,刘老师讲解了馆藏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展品,从中,云大学子们了解到了各个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陶冶了云大学子的文化情怀。

学术实践活动开始,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就聚集了许多参观的同学们。大家纷纷惊讶原来云南大学校内就有一个博物馆,对各个展厅充满了好奇。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有序的签到。

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收藏着丰富的有关少数民族的生活器具、民俗乐器,也有汉族的文化展品,比如汉族独特的仪式“面具”、江苏高淳的汉族剪纸……还收藏着众多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工具,民俗器物,书画古籍,服装饰品,乐舞器具等。比如,彝族的饮食用具、纳西族的马鞍、苗族的龙舟……。

走进博物馆,仿佛可以透过这些展品窥视时隔久远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场景。透过时间的纱窗,我们能理解,各民族人们在生活中体现出来的质朴的生存智慧;也能理解当时的人们为什么会对火,对野兽,对生殖,对大地,对山有着崇拜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深刻的理解乐器之下强劲的节奏,悠扬的山歌,古朴的文字,无不与这个红色的高原土地息息相关。

三楼“云南大学人类学和民族学七十年”展厅,讲述了云南大学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艰苦的建设历程和老一辈学者在云南大学这块沃土上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20世纪30年代以来,以吴文藻先生为代表的社会人类学学派和以方国瑜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历史学学派汇聚于此,建构起既具中国特色又有全球视野的学科高地,先后汇聚了费孝通、许烺光、陶云逵等享誉世界的大师,建立了“云南大学——燕京大学社会研究室”即学界称誉的“魁阁”学术共同体模式,开创了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学科史上的“魁阁时代”。通过对前辈们艰苦建设学科成果的学习,启发我们立足西南,面向未来,在新时代下争取建设我国一流西南边疆大学,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学科的建设之中。

此次学术实践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提供给大家一个深入学习民族民俗文化的契机,很多同学在参观过程中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导讲刘永清老师看着同学们驻足欣赏展品的背影,告知值班人员说,同学们很感兴趣,给他们多留些参观时间。此次活动是为同学们提供的学习窗口,也是同学们认识和理解云大“双一流”学科民族学前世今生的一个难得的机会。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会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借助现成的学习资源,校院研会联动,积极组织创造一些学习机会,让民社学生在与其它兄弟研会交流的同时,也在实践中展示民社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风貌,助力云大“双一流”建设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民社人才培养计划注入活力。

在参观完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之后,研究生会代表向博物馆讲解老师赠送了鲜花,略表谢意。

此次学术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是学习交流活动的成功范例,希望一些学生组织能够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让广大同学参与进来。让同学们一起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撰稿人:杨素

摄影: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