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民社学院承办云南大学首届学术思想交流大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02点击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一条通往书山之巅的径陌皆因求“漁”问道而风光旖旎。观念碰撞燃起创新的花火,思想交流推开知识的门户。为了能让同学们学中求“”,以“”带学,学”相融从而以达知行一致。1130日19:00,由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研究生会、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云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思想交流会在文渊楼4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经验分享研究生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及论文撰写的思路与方法”,由一批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就论文撰写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参会人员囊括了云大各个学院的本硕博学生,近200人参会,文渊楼405教室座无虚席。大会由来自文学院的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武佳琪同学主持。

 


大会开始,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取经”的同学们,甚至还有部分同学站着听讲。在武佳琪同学致开场词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博士后钟小鑫首先上台分享,钟小鑫于2018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毕业。钟小鑫通过人文社科类毕业论文的传统民族志、历时研究和结构研究三个类型,结合大量实例,就如何搭建论文框架向同学们作了充分而又精彩的分享。


 


随后,发展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周骁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合理借鉴文献综述,好的文献综述需要大量阅读文献,但碍于有限的开题报告写作时间,合理借鉴他人的文献综述不失为一种高效的方法。


 


接下来,历史与档案学院2018级博士生余华从学术史综述写作的全篇结构、主次关系和时间顺序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写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技巧。


 

紧接着,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皮赛奇通过对自己论文发表经验的介绍,分享看论文的心得,提出不仅要看摘要、看框架、看别人的写作思路,还要总结优秀论文框架的相同点,并把其相同点恰当运用到自己的论文写作中。


 

除了技巧心得分享,还有心态精神交流。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雄另辟蹊径,提出目标(aim)、态度(attitude)和专注(attention)的3A法,强调研究生应从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表现出研究性,并将中西方关于学术研究生命气息与精神的观点作了比较,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压轴出场的是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杨晓龙同学和李攀攀同学。杨晓龙同学给大家介绍了附录形式独立性和非必需性的特点,以及补充说明的作用;讲述了规范性附录和资料性附录的分类;讲解了附录整理的前提条件、整理原则、主要形式和目的。让同学们明白了如何通过对附录的整理,一目了然的给答辩老师呈现出我们的田野资料。


 

李攀攀同学从选题缘由、选题意义、研究综述和相关理论等九个部分讲解开题报告的框架问题,指出了开题常见的问题,点明了开题报告要符合学术规范呈现研究思路的基本要求。希望能为对大家以后的开题打下基础有所帮助,进而为下一步论文的写作奠定基础。



1130日22:30左右,云南大学首届学术思想交流大会之“经验分享—研究生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及论文撰写的思路与方法”圆满结束。本次校院研究生会共同联办活动,是学生交流互鉴的成功范例,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会作为承办方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思想分享学习的平台,同时也积累了举办同类型活动的宝贵经验,对将来学院举办更多优质的学生学术交流活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加快推动民族学与社会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人:臧思沅

                                                     摄影人: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