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学生园地
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文化建设 > 正文
学院顺利举办“田野中的摄影艺术”主题讲座暨索尼走进高校之云大专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发布日期:2019-03-23点击数:

为促进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高校师生大校园氛围,提高师生的审美水平和摄影水平,同时也是给校园内的摄影发烧友一次近距离接触名师的机会。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会、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昆明南方潮α摄影俱乐部在3月21日星期四晚19:30—21:30于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田野中的摄影艺术”和“VLOG专题讲座”,并号召举办“最美校园”高校摄影大赛。


讲座一开始,李雄春老师便向我们介绍了很多自己拍摄的照片,让同学们领略独特的摄影艺术。此外还展现了中国旅行栏目拍摄的给人留下印象深刻具有悠久历史的一百多年前的照片,同学们纷纷惊叹尽管在摄影技术水平不高的时代背景下,摄影师们仍然有着高超的摄影技术。接着老师向我们介绍德国摄影师奥古斯特·桑德拍摄的《时代的面孔》,该作品作为比较早的带有人类学研究的人类学作品,将德国民众分为“七种类型”,指出他拍摄的对象是各不相同的人,但他更多看到的是这些人的心灵,用相机记录“日耳曼民族”的灵魂。但是在二战爆发后年,纳粹主义对该系列作品进行损毁,现在我们能看到这些珍贵影像实属不易。领略来自遥远时空下的珍贵影像,我们似乎与他者进行对话,似乎能进入画面中不同人群的灵魂深处世界。对这些具有社会属性的人物肖像进行刻画,对于回溯人物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对于理解他者具有珍贵意义。

 

 

 

  接着,李老师从摄影的技术层面给大家进行一些介绍。比如:拍好照片的三要素即一个好照片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一幅好照片必须能把注意力引向被摄主题;一张照片必须画面简洁。关于什么是好的组照,通常是全景或者对主题带有介绍性的照片,一般是广角或者从高角度观察的全景镜头,中景对人或者活动要有描写,把近景应该集中到专题中的某一个元素,例如人物的手或者建筑物的调节。

 

   

 

再有,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黑明的作品《100年的新窑子》,作者是基于多次实地深入新窑子,将大量的写实照片和文字资料带回,编纂了该部画册,希望能刻画出一部中国农村变迁的摄影史。镜头语言的魅力恰恰在于展现当地当时的场景,给我们在田野中进行图片拍摄要求写实,要求观察记录具有启示意义。


在讲座中还穿插了有趣的提问和抽奖环节,还给同学们发放了精美的礼品。在李老师介绍了《忧郁的热带》这本人类学著作中展现的图片后,向我们同学提问,这部著作的作者。此外,老师给我们同学展示了一些具有明显摆拍色彩的在田间地头的照片,让同学们思考摄影的艺术和摄影的写实间的一些矛盾。

 

 

 


本次活动在【南方潮α摄影俱乐部】和民社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领略了异常视觉的盛宴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摄影的技术,同时这也是一场具有人类学底蕴的影像欣赏。期待在民社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也在民社院研究生会的努力下,能够举办更多有趣且有学术意蕴的讲座。


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