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成为全国21所高校社会工作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单位之一
作者:发布日期:2018-04-18点击数: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成为全国21所高校社会工作

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单位之一

 

201841415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第二次动员大会暨教育扶贫研讨会在广西桂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等政府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100多家社会工作院系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作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第一批响应单位,成为全国21所高校社会工作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单位之一,社工系系主任高万红教授应邀参与本次会议,就云南经验发表了《优势视角下农村贫困地区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探索》主旨演讲。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高万红教授大会发言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4号)先后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制定出台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专项政策”的要求,民政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颁布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意见中指出“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并明确要求要“发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推动作用,支持和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院系与贫困地区合作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帮助贫困地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到贫困地区开展专业督导,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在校生到贫困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支持鼓励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到2020年,促成至少200所高校与贫困县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全国21所高校社会工作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单位合影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会员单位,同时也是全国最早开展社会工作教育的院校之一,我校社会工作专业长期参与国家的扶贫工作。近年来,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以项目运作的方式,与妇联等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及其他相关组织合作,在云南的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及专业服务,助力妇女、儿童及其他群体的能力提升、促进当地全方位的发展。下一步,社工专业还将与贫困地区合作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的基地,帮助贫困地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亦帮助贫困地区走上致富路。

   

云南、江西、安徽地区负责人与徐永祥教授、马凤芝教授合影

 

此外,会议还启动了一项鼓励社会工作教育院系参与扶贫工作的中央财政项目,云南、四川、江西和安徽四省成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的试点地区,这将有力地推动和促进社会工作教育参与扶贫工作的成效。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参与全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的行动,不仅提升了我校社会工作的专业影响力、进一步拓展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在教学、实践、研究的综合平台,同时也提升了我校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