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云南)在云南大学启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8-06-01点击数:

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云南)

在云南大学启动

201853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云南)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这标志着云南省成为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首个启动的省(全国共有云南、江西和安徽3个省),云南大学也成为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全面参与国家脱贫攻坚计划的启动地。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云南地区启动仪式合影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中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求,由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牵头,联合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 、保山学院等5所在滇高校的社会专业,依托云南泽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请到了2018年中央财政项目,5所高校将分别在楚雄州永仁县、文山市、昆明东川区、寻甸县和禄劝县等5个贫困县(区)开展教育扶贫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本次“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参与对口扶贫服务项目”是在民政部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开展的。

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主要嘉宾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项目总顾问史柏年教授、云南省民政厅人事处(社会工作处)邢成亮调研员、云南省妇联巡视员吴皖明、省妇联发展部叶东部长、云南大学扶贫办崔茂乔主任、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以及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和保山学院五所高校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34人。

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云南地区高校合影

上午9点,项目负责人、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高万红教授宣布启动仪式开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强调社会工作教育的重要意义及社会工作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阐述了扶贫三阶段的工作重心并重点强调了在第三阶段即全面科学的反贫困阶段中社会工作教育在参与扶智与扶志的重要作用。

云南省民政厅人事处(社会工作处)邢成亮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省民政厅将大力支持高校扶贫项目的开展,与各部门做好对接工作。

省妇联巡视员吴皖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云南5所高校参与扶贫和开展农村妇女儿童工作的支持和感谢,期望各高校和基层扶贫队建立伙伴关系,共赢共进。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赵春盛书记在致辞中期望通过高校参与扶贫项目,推动社会工作从实务层面进一步走向政策倡导、政策突破方向前进。

各位嘉宾致辞结束后,举行了授旗仪式,由马凤芝教授等各位嘉宾向5所高校代表授旗,并合影留念。启动仪式结束后,培训开始,史柏年教授首先进行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的政策解读和项目方案介绍与说明。

下午,马凤芝教授就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任务的背景、任务和总体目标做了解读,对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特色和方式提出建议,并对云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参与对口扶贫的团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云南大学牵头带领各高校探索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的云南模式。最后,五个云南高校团队分别介绍各自的扶贫计划,并征求了专家和同行意见。

云南社会工作教育参与对口扶贫行动,不仅提升了我省社会工作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拓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路径,高校师生将通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这个平台,将教学、服务、研究有机结合,发展本土反贫困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提升社会工作教育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