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成长向导"助力困境儿童全面发展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27点击数:

 

在民政部“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云南)”的支持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高万红教授(系主任)

带1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18年6月11号进驻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国家级贫困县)宜就镇中心小学,与学校推荐的10名困境儿童建立了“成长向导”关系,采用“一对一”的支持和陪伴形式,为他们提供学业辅导、自我探索、改善家庭、同伴及师生关系等服务,促进困境儿童全面发展。本次“成长向导计划”的现场服务将持续4个月,现场服务结束后,这10位研究生还将通过远程支持(电话、微信、书信等)的方式,继续为这10位困境儿童提供后续服务。这些困境儿童主要来自贫困、单亲及残障者家庭,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成长向导(英文Mentor,意为“导师”)是一种社区青少年工作的形式,它是在社会工作者的组织和支持下,发动社区里的成年人(通常是带有资源的社会人士),给予社区儿童青少年相应的资源支持,帮助他们树立起良好的人生目标,促进其健康成长。成长向导计划的主体包含向导和受导者两方,向导一般都是年龄、心智和阅历都较为成熟,并且拥有较多资源的社会人士,受导者一般是处于成长中、拥有资源较少的儿童青少年。成长向导计划起源于美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著名的项目有大哥哥大姐姐计划(BBBS)。华人社会也有类似项目,如新加坡的YOUTH IN ACTION,台湾的教育百人团,香港的儿童发展基金(CDF)先导计划等。几年前,成长向导计划从中国香港引入中国大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6所在京高校启动成长向导计划,为生活在北京的6所打工子弟学校的160名初中生提供了三期(每期一年)的“一对一”的服务。

本次“困境儿童成长向导计划”是成长向导计划在中国大陆困境儿童中的首次应用,受导方是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宜就镇的10名小学生,其中男生7人,女生3人;彝族5人,汉族5人;最大的12岁,最小的10岁;有3个儿童来贫困家庭(建档立卡户),4人来自单亲家庭,7人为留守儿童。这些困境儿童在成长中主要面临学习困难、人际交往困难、情绪问题和行为问题,心理健康水平普遍低于其他儿童。向导方是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专业的10名硕士研究生。

       

(成长向导开展家访)

向导们在与困境儿童的接触中发现,除了学业和人际交往困难外,这些孩子还面临着经济贫穷、缺乏家人支持、校园暴力和家庭暴力等问题;缺乏正面的年长的学习对象。向导们进驻校园后,利用服务对象的课余时间开展个案工作,在辅导其功课的同时,了解他们的想法,同感其内心感受,协助其正确认识自我;向导们还通过与受导者们一同参与各种团体活动,协助他们建立新的社交网络,提升其社交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向导们通过家访等服务,分享成长经验,开阔受导者的视野,提升其学习兴趣,发挥其自身潜能,启发其对未来的思考和制定人生发展规划。

为了保证“成长向导计划”的服务质量,高万红和杨婉秋两位教师每周对10位向导员进行督导,10位向导员还经常通过同辈督导的方式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成长向导计划也有效促进了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和自我成长,实现了双方共同成长的双赢。

       

(向导们正进行同辈督导)

在未来的工作中,“成长向导计划”将与社区儿童夏令营活动整合,向导们将通过小组和社区工作的方法,促进困境儿童的人际交往、自我认知能力和个人素质的改善,并通过帮助困境儿童建立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增加其成长资产,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成长不仅是用肉眼可以看见的身体的改变,也是发生在人体内心深处的复杂心理和社会过程。

“用生命影响生命,用成长引领成长!一生有一年,服务困境儿童!”,这是成长向导们的共同的信念!

 

                                  徐伟森、高万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