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在永仁县开展“儿童保护与社会工作”专题培训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30点击数:

 

儿童保护(child protection)是指针对18岁以下儿童的保护措施,一方面要防止儿童遭受暴力、虐待等身心伤害,另一方面涉及家庭、学校、社会和国家立法对儿童成长和儿童权利的保护,是人类发展的先决条件,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目前,我国贫困农村地区的儿童保护工作相对薄弱,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作为一只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其主要的内容参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云南)项目”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民政局的支持下,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高万红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于2018928日到永仁县对63名行政村的儿童主任开展“儿童保护与社会工作”培训,目的是让一线的农村儿童工作者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技巧和方法,做好困境儿童的成长辅导、社交指导、情绪疏导等服务,并配合学校和社区做好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工作和成长关爱服务。

 

 

上午8点半培训开始,永仁县民政局副局长致辞,他对本次培训的内容和目的做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高万红教授就“云南困境儿童保护的政策与社会工作实践”做了专题讲解。她首先从什么是儿童权利保护、儿童权利保护的发展历程、儿童保护的实务模式、儿童保护的资源整合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之后向与会人员阐述了什么是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及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与策略。高万红教授介绍到,我国的儿童保护正在从消极的保护向积极的保护转变,并用了大量的社会工作系在永仁宜就镇开展留守儿童保护的经验和例子,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当前儿童保护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专业社会工作在其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之后,社会工作系年轻教师王硕博士就儿童“早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专题介绍,她首先从生物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婴幼儿早期发展大脑发展的规律及开展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她还用“3000万词汇鸿沟”的研究说明早期发展如何拉大了不同社会阶层孩子的发展水平,说明早期发展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此外,她还认真讲解了0-3岁互动式阅读的前提、原则和技巧。最后,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杨静以视频观看的方式介绍了云大社工专硕同学们在宜就镇开展的“03岁留守儿童婴幼儿故事会”的情况。

 

 

下午,2017级社工专硕研究生严茜做了“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探索”的报告,分享了云大教育扶贫项目中留守与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服务的经验。她从服务背景、存在问题、服务内容和效果评估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云南大学10名研究生作为成长向导开展困境儿童服务的路径。她介绍说,成长向导通过“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的方法,促进困境儿童的人际交往、自我认知能力和个人素质的提高,并通过帮助困境儿童建立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增加其成长的社会资本,促进其社会适应。研究生同学们通过参加教育扶贫项目,深刻体会到:成长不仅是用肉眼可以看见的身体的改变,也是发生在人体内心深处的复杂心理和社会过程。报告结束后,严茜同学与各行政村儿童主任进行互动,了解当前在开展儿童保护工作中的现状及困难,一位儿童主任提到:“对于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的服务探索,我们一直在路上,听了本次关于困境儿童的成长向导服务模式,深受启发,今后会用更加专业的视角、理论和方法去开展儿童保护工作。”

 

 

培训结束后,我们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评估。有96%的学员表示,本次培训的内容丰富新颖;有92%的学员表示培训的形式很精彩。63名行政村儿童主任均表示此次培训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在理念和技巧上有很多的收获,印象最深的是高教授关于儿童保护理论和方法的介绍,最喜欢的王硕老师对绘本阅读重要性的讲解。一位基层工作者表示:“本次培训中,学会了应该如何正确的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汇集社会多方力量,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倡导全民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与会者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的培训活动,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能够有更高的提升;能够运用更专业的技巧和方法,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助力困境儿童保护和发展。

                                      撰稿:杨静  

                                      编辑:高万红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