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对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与社会工作”培训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18点击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等重要指示的精神,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和“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云南)项目”的支持下,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高万红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于2018914日到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对60多名驻村扶贫队员开展了“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培训(暨2018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二次团队能力建设培训会),目的是让扶贫队员学习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提升扶贫工作中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评估的能力。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包括县扶贫办领导、县委组织部分管驻村工作队领导、各乡镇分管驻村工作队领导,各乡镇驻村工作队队长及全县50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等共计60余人。


培训开始前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吴涛总队长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本次培训旨在扶贫工作队员能力提升,普及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增强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脱贫攻坚的能力,提升队员士气,集中精力投入2018 年脱贫摘帽“百日会战”,确保永仁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开班仪式结束后,高万红教授首先做了“精准扶贫与社会工作”专题讲座。她从贫困产生的社会原因、社会工作与反贫困的渊源、社会工作在扶贫中如何发挥作用、社会工作参与扶贫的策略与行动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关系。她说,社会工作起源于反贫困,反贫困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强调以人为本、恢复贫困者的社会功能,实现助人自助;社会工作不仅关注贫困群众当下的问题,更关注其长远发展,注重贫困者知识水平、劳动技能、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利等情况的改善和提升;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正是在与贫困做斗争的历史中形成和发展的。



 

高教授还介绍了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在永仁县宜就镇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的主要内容,研究生严茜详细介绍了在永仁宜就镇开展的、以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宗旨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0-3岁留守儿童绘本阅读干预项目”(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支持)。


下午的培训内容是精准扶贫中的困难与挑战,以参与式的方式进行。学员们按工作的乡镇被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分享一个工作中具有挑战的案例。之后,由云大高万红、马居里和李艳华组成的评议小组对如何解决案例中的难点提出了系统的、针对性较强的指导意见;由永仁扶贫大队领导组成的评议小组也从政策方面给予了有效的指导。最后,李艳华老师针对扶贫队员在开展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需求评估意识和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了“如何进行需求评估”的讲解。



 

培训结束后,我们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本次培训的效果进行了评估。驻村队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是高教授关于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的解读,最喜欢的是参与式互动的案例分析环节,马上能用的是李老师介绍的需求评估方法。一位学员说:“通过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打开了工作思路,对于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有了专业的认识,提升了处理脱贫攻坚工作中问题的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以专业的理论为支撑,更加关注贫困人口,更加精准地开展扶贫。”队员们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开展此类培训,增强队员之间交流和学习,拓展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视角,实现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新格局。



                                    撰稿:严茜

                                    编辑: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