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教育扶贫项目团队”为层级干部职工开展亲子阅读指导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18-08-23点击数:

   2018814晚,在云南省妇联、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宜就镇党委和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云南)项目团队成员、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李艳华博士在宜就镇政府会议室为宜就镇57名干部职工开展“亲子阅读,迈向幸福”的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云南大学社会工作教育扶贫项目团队研究生代表严茜同学向宜就镇干部职工介绍宜就镇社会工作教育扶贫的工作内容和进展情况。

“亲子阅读,迈向幸福”讲座包括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阅读:提高孩子迈向幸福的能力”中,李艳华老师结合自身作为孩子妈妈的亲子阅读心得和丰富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地针对“阅读对于孩子认知、语言、情感和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等内容进行了生动、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WOLF’S COMING》绘本阅读示范与体验,干部职工感受了阅读带来的魅力与快乐,体悟到阅读对于提高情商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借助《狼来了》绘本改编及绘本剧表演,干部职工亲身体会到绘本阅读如何增强孩子的理解力,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推动对推理技巧的学习。

每个小组讨论、改编出最具创新性、本土化的《狼来了》

    SAM_5124_爱奇艺   SAM_5124_爱奇艺   SAM_5129_爱奇艺   SAM_5124_爱奇艺   SAM_5124_爱奇艺   SAM_5124_爱奇艺

以情景剧的形式表演绘本改编成果(表演ing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亲子阅读:提高陪伴质量,促进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家庭幸福”,李艳华老师通过现场互动式教学,针对“为什么要进行亲子阅读”以及“如何进行亲子阅读”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具体形式包括干部职工的亲子阅读经验分享与困惑讨论、亲子阅读策略讲解、绘本阅读技巧练习与指导。

 

在最后的总结中李艳华老师指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最关键的是家长的用心和全然同在的爱与陪伴,在温情的阅读中关注孩子、看到孩子、听懂孩子、回应孩子、引导孩子、鼓励孩子,从而实现家长和孩子在亲子阅读中共同成长,一起迈向幸福。

此次讲座向宜就镇干部职工介绍了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开展“教育扶贫的理念和方法”,即扶贫还需要扶“志”、扶“智”和扶“心”,深化了阅读对于儿童全人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让参与者体会到父母在亲子阅读中的重要角色,学习和实践了亲子阅读的方法技巧。更重要的是,参与讲座的干部职工意识到自身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推广亲子阅读,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的职责。   SAM_5124_爱奇艺对于此次培训,宜就镇领导和干部职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培训效果。

文:唐丽、李艳华

图:杨静、刘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