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云大社工系教育扶贫项目——“向阳花夏令营”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日期:2018-08-25点击数:

 

由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教育扶贫项目组在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中心小学开展的促进贫困社区儿童健康成长的“向阳花”夏令营于2018年8月17日落下帷幕。结营仪式于17号上午9点在宜就中心小学报告厅举行,40位小营员及其家长、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扶贫小组带队教师王硕、1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宜就中心小学教师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结营活动。

结营仪式在全体营员合唱“我相信”的歌声中开始,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王硕老师首先致辞,她向给予夏令营活动支持的宜就镇中心小学校的领导、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担任“领航员”的社会工作系10名研究生辛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40个儿童及其家长们表示祝贺,王老师为儿童们送上成长寄语,祝愿小朋友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接下来,“向阳花夏令营”领航员研究生张晓亚回顾了夏令营的活动内容中。在四周的活动中,10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应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的理念和方法,以小学生的自我认知、人际关系、生涯规划、成长挑战为主题,通过学业辅导、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等形式,促使营员们正确认识自我,提升他们的自信心;领航员们通过与营员们一同参与各种团体活动,协助他们建立新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他们的社交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通过成长向导的正面榜样,协助小学生了解和发挥自身潜能,促进其自我认知的发展及启发他们对未来生涯做规划。

在活动期间,领航员们遵循聚焦儿童的优势、尊重独特性、积极鼓励的服务原则,通过与小学生们的交流与分享,使营员们全面的认识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掌握了情绪管理、社交能力、时间管理等生活技巧,学会欣赏自己和他人,学会用积极正面去面对问题的态度和思考方式,提升了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营员们的效能感、乐观感、自信心明显增强。

随后,领航员们运用精心制作的成长视频回忆了与营员们共处的美好时光,重温了同学们在夏令营活动中的快乐与成长、温暖与爱、回忆与希望的美好时光。之后,小营员们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有小品、唱歌、情景剧等表演,展示了他们在夏令营期间的收获。

   

领航员严茜为小营员们颁发了“活力之星、文明之星、友好之星、智慧之星”证书和奖品,陈灿、张黎明两位同学在夏令营活动中表现突出,当选为“向阳之星”。

   

最后,在领航员杨静的带领下,全场一起表演手语舞“最好的未来”,为期4周的“向阳花夏令营”正式结束。

   

此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参与活动的小学生及其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好评。如营员小西从一开始非常排斥来参加活动,不愿意加入热身游戏到后来每天第一个到达学校,积极主动参与活动,以前总觉得玩游戏很“幼稚”的他在笔记本上写着:通过参加活动让我认识到我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小西的奶奶说:“孩子的变化很大,参加夏令营以后意志力更强了,很多事情也能主动去换位思考,对待一些事情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似乎又长大了不少”。营员晓军的进步也非常大,以前他总是沉默寡言,不愿意与人交流,参加活动以后,他能在小组讨论中出谋划策,积极发言,沟通能力有了很大的改变,他说:“以前和别人说话总不知道说什么,现在感觉有了很多朋友,每天都感到幸福”。

在四周的夏令营活动中,10名领航员也与和小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领航员们认真地观察和了解营员们的内心,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释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领航员的实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领航员对于营员们来说是“导航者”、“陪伴者”,也是共同成长者。正如导航员徐伟森说:“在带领小朋友认知自我的过程中,我也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认识了自己对孩子们的重要意义,对自己对专业都更加有信心了”。

“小朋友”和“大朋友”在夏令营中获得了快乐和成长,得到了爱和温暖,愿大家能将这份爱和快乐传递下去,在人生的道路中扬帆起航,健康成长。

                                     撰稿人:严茜  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