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日期:2018-11-03点击数:



20181026日上午10点,“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项目”云南大学成果汇报会在永仁县宜就中心小学举行,永仁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吴涛,宜就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魏林华,省妇联驻宜就村扶贫工作队长徐祖莲、队员王薇,宜就镇中心小学书记古润荣及宜就小学部分教师共50余人参加。会议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李艳华老师主持。



李艳华老师首先对项目概况作简要介绍:为实施民政部“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云南)项目”,由云南省妇联引荐,在宜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6位教师指导1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宜就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教育扶贫工作。社会工作教育扶贫的核心目标是:智力开发,自信心提升,促进全人发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1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宜就中心小学儿童建立成长向导关系,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与社区工作相整合的方法,在学业辅导,自我探索,改善家庭关系、同伴关系及师生关系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增强儿童的自我认知能力、个人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并帮助儿童建立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增加其成长资产,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同时,社会工作系基于教育扶贫项目探索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多方合作,以学生能力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新模式。



接着,宜就中心小学古润荣书记致辞,他高度肯定了云南大学团队在宜就开展的各项工作。他说:同学们从云南大学来我们宜就中心小学到现在,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你们谦虚、辛苦、守纪、有爱心。每晚大家为了我们宜就的学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工作到深夜,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感慨万分。积极的工作热情和勤奋的工作态度是你们的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伴随你们实现梦想!



针对《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探索》、《“向阳花”成长夏令营》、《留守儿童户外活动自我保护能力提升的安全教育小组》、《社会工作介入校园欺凌预防的实务研究》、《共情能力促进小学生亲社会倾向的研究》、《小学高年级女生性教育小组》、《小学生自我意识提升小组》、《亲子共读促进农村幼儿情绪社会性发展的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社会工作提升农村家长亲子共读技能》和《祖孙共读能力提升》10项专题服务, 1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从实务研究的目的与方法、服务过程、服务内容、服务评估、服务效果与服务反思等方面做了详尽、清晰的汇报,使参会人员对云南大学社会工作教育扶贫项目的目标、运作与成果有了全面的了解。



最后,吴涛总队长对项目成果汇报会进行总结。她表达了对项目的兴趣以及对云大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团队的感谢。吴总队长提到:永仁的贫穷是与教育有关的,脱离贫困最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教育,因为社工不仅仅做知识的教育,还把全人发展理念与教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参与脱贫攻坚,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解决贫困人口面临的脱贫难题,是社会工作参与教育扶贫的有力武器。谈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她提出将来可以运用参与式发展和能力建设的理论与方法,在助人自助理念的引导下,把培育贫困社区和人群的内生动力,以贫困者主体性的培育和参与式社区发展为核心,通过开展贫困地区基层社区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组织建设等促进农村减贫和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服务。


2018611日云南大学师生进驻宜就镇至今的138天时间里,共计开展儿童个案服务100人次,妇女服务80人次,老人服务50人次;开展9大主题的小组活动共100节,累计服务1000人次;开展社区活动4场,服务500人次;开展培训5场,其中社会工作能力提升2场、亲职教育3场, 500人次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人口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云南大学社会工作师生实施“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云南)项目”138天见证了教育扶贫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性,让社会工作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撰稿:严茜

审核:李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