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研究生会顺利召开2018年度秋季学期工作总结大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27点击数:

 


日子如同白驹过隙,转眼间期末已至。为了确保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会工作长久高效开展,对过去一学期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以及进一步规划未来的工作,助力云大“双一流”建设。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会2018122612:30在文渊楼405召开2017-2018(下)学期工作总结大会。我院党委副书记马凡松老师以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凡松老师就研究生会在2018下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马老师指出,在过去半年里研究生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高度肯定了研究生会在学院各项工作推进、事业发展、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成长成材中的作用。马老师还特别强调研究生会的本质是学生自治组织,其职责就是通过工作的开展,组织和发动全院研究生同学们积极的参与到学院的建设中来,充分利用好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平台和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平台,营造好团结奋进、勤奋好学的院内氛围,为全院师生服好务,同时也促进自己的成长与发展。马老师强调,研会学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服务于他人的意识和理念,要克服工作困难,迎难而上,创新性、开拓性地开展工作。最后,马老师对研会寄予了希望,他希望研会的每位成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发出民社研究生工作的声音,携手共进,创造民社发展的美好明天。


会议第二项,研究生会各部门代表对各自的工作进行总结。秘书处、学术部、实践部、宣传部、文体部分别就所负责工作的不足和规划,以及对研会的建议等进行为时五分钟的回顾总结。


秘书处

秘书处在日常工作中依旧发挥“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作用,在工作中做好了会议签到、会议记录、考勤、撰写总结、统计等各项工作。本学期秘书处几个重要工作是制定研会章程、统计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基本信息、积分登记与考核统计等工作。下学期秘书处将继续在主席团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一起起草、制定、完成研究生有关活动的策划、总结、报告等。


学术部

 


学术部在这一学期,积极配合其他部门、主席团及学院工作,尽职尽责完成一系列讲座对接及申请工作。在201810月中旬,以“双一流大学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学术部作为主要负责人与其他部门多方合作,撰写了云大民社院首届民族学一流学科讲坛暨征文活动策划书,积极推进活动的开展。学术部下学期将在此前基础上制定详细活动计划,落实到人,负责对接工作,与其他部门及主席团之间倾力配合,顺利举办此次活动。


实践部

 


在本学期,实践部参与的工作主要有双一流论坛征文活动与策划、“世界之声俱乐部”揭幕仪式等。主要负责了“禁毒防艾”活动的宣传总结,与学院研究生各年级各班级对接完成活动;此外还负责“模拟招聘大赛与简历制作大赛”的宣传工作,积极将该活动对接到各班,并统计参与人员,有条不紊组织此次活动。实践部承诺,在下学期将发挥部门的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办好部门所承担的各项活动并积极开拓新的道路。


宣传部

 


宣传部在本学期为学院和研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和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有关会议摄影摄像、活动新闻稿撰写活动PPT制作等工作积极配合并完成主席团所安排的任务,履行了宣传部的职能参加了研会招新宣传研会招新面试研会见面大会、云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思想交流大会、云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实践活动等并为其撰写新闻稿,在云大民社和学院官网推出十余篇推文。在下学期的工作中宣传部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新闻稿,继续配合其他兄弟部门进行不可预见的活动的宣传,确保我院每项学生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各部门工作更好完成。


文体部

文体部在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学术部完成了“双一流”讲坛的策划;参与学院有关“第二学堂”的申请;组织协调了研究生参加本学期校运动会;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以及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下学期,文体部将竭尽全力助力“双一流”讲坛的顺利进行;积极组织研会的团建工作;继续协助学院老师以及研会完成相关工作。


会议第三项,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依次用一分钟时间概述自己工作的不足、在研会的感受。研会主席薛敏同学在最后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对各部门干部干事们在本学期的成长进行了肯定与鼓励并针对每个部门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重要意见,并且就下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安排。在这过程中,加深了部门间成员间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最后一项,从各个部门推荐的5名候选人中,选出2名组长,主要负责下学期的两个板块的工作。由秘书处负责打印出选票,文体部总结选举结果。最后,学术部的文艺情同学和文体部的于欣同学以高票当选,主要牵头负责下学期的研会相关工作。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团委的指导下,本次大会得以圆满召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真正做到了继往开来,为上半年的工作做出了高度总结,并就其中产生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对明年的工作作出了合理安排。大会不仅让全体成员感受到了云大民社院研究生会为大家服务的精神,更让研会成员更好的认识把握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明确自身的使命和担当;同学们纷纷表态,将认真践行云大“自尊自知正义力行”校训和“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精神,在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中更好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青春和力量。

撰稿人:任朝政 曹芸芳

摄像: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