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民族学的理论构建暨教材建设工作坊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06-15点击数:

2019年6月8日星期经济民族学的理论构建暨教材建设工作坊”在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307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工作坊主要由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是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经济民族学团队项目继首次在贵州大学举办之后的又一次团队建设会议。本次工作坊聚集了来自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首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学院、云南社科院等九所高校或机构的26位专家和学生代表。

此次工作坊的召开主要以“经济民族学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索”为主题,聚焦民族学本位,立足民族与族群本体,旨在探讨经济与民族、族群之间的多重关系,挖掘经济事项的民族表征和民族、族群的经济建构,以及于此相关的族群经济文化事项和理论对话等相关议题。同时也对团队内部经济民族学的教材建设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主持了经济民族学的理论构建暨教材建设工作坊。其宏观架构了经济民族学的学科定位,讨论经济民族学需要回应的问题,阐释经济民族学如何从经济现象讨论民族问题、民族现象。


经济民族学团队首席专家陈庆德教授致辞。其谆谆教诲后生们应潜心做学问,应该在已有的学科积淀之上去挖掘新的经济民族理论,进行深层次的学理性分析,提出自己的学科设想。他强调对于经济民族学的民族族群定位不能仅仅局限于少数民族,汉族也是民族。

致辞结束后,六位专家代表分别发言,进行相关的研究汇报。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张锦鹏教授以少数民族经济交往与族群关系研究为议题,指出交换活动是引起族群交往的重要原因,互惠与双赢的交换注定了族群之间交往必定发生,交换深化促进了族群之间有机团结。并用泰国高地民族经济交往与族群关系作为个案支撑理论。


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孙信茹教授以传播民族学的基本构想为议题,将传播放入经济过程中的同时,又于传播中贯穿经济分析。其阐明如何去重新理解传播问题,并指出传播问题实则是与经济民族学中一些经济、交换、资源分配问题相关联。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郑宇教授以经济民族学的理论基础与学科构建探索为议题,从经济民族学构建的必要性、学科定位、理论梳理和反思、学科的理论架构和研究方法等层面出发,试图构建一门具有反思性和透视性的经济民族学学科。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学院田阡教授以遗产的保护开发与族际关系互动为议题,旨在从在遗产类型中发现遗产的价值、在民族研究中发现族际的互动、在学科构建中发现学科方向这三个角度出发,探讨遗产和生计的关联性问题等。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罗康隆教授以生态-生计-生命:生态民族学视野下的经济文化类型为议题,从民族文化、生态环境与经济文化类型、作为文化策略的生计方式、稳态延续着生命的循环等层面入手,探讨了生存策略的文化选择与生计方式。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张剑峰博士以消费行为中的族群认同为议题,其从族群的多样性与边界的客观存在、族群认同的结构性特征、消费行为具有的解构力量等多重角度深入思考地方族际社会中,消费行为对族群边界的影响。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杜星梅博士以经济民族学的研究基点与理论取向为议题,从民族经济学到经济人类学、从经济人类学再到经济民族学、经济民族学的研究基点三个维度出发,对既有的理论进行反思回顾,并展望经济民族学的理论建构。

经过专家们长时段的激烈研讨和师生们的热烈互动之后,思想的碰撞迸发出了智慧的火花,经济民族学的理论构建暨教材建设工作坊于下午五点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