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魁阁讲座】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王勋教授来社会学系讲学
作者:陈加瑞发布日期:2019-06-22点击数:


【魁阁讲座】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王勋教授来社会学系讲学

 

2019年6月21日下午2点30分,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邀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王勋教授来到云南大学,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文化自觉与自觉文化:费孝通先生社会调查实践与启示”的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赵春盛教授介绍了王勋教授的经历,并对他的来访表示欢迎。王勋教授则表达了对云南大学演讲邀请的感谢,深情回忆与云南大学的渊源。

王勋教授的演讲由费孝通先生的生平,费先生与“文化自觉”,“文化自觉”与中国社会学本土化等几个部分组成。

 


 

首先,王勋教授介绍了费先生的生平。他以一首诗概括费先生的生平经历,然后从家庭背景、就学情况、瑶山调查、江村调查、留学英伦、学成归国、投身民盟、因言获罪、群学再建、一介书生几个阶段对费先生的生平展开描述。

之后,王勋教授从三个方面来阐述费先生与“文化自觉”的关系。王勋教授先回顾了近几年国内外研究“文化自觉”的文献,指出其中的三点不足:第一、对“文化自觉”思想与实践及其关系缺少系统的梳理;第二、只关注费先生晚年的研究;第三、忽视实践。接着,他从文化差异性、文化整体性、文化多元性、文化相同性四个方面对费先生的“文化自觉”研究展开描述。然后,他阐述了费先生“文化自觉”思想从萌芽到形成与发展的历程,贯穿于其长达75年的学术生涯当中,但当前学界对其认识仍有不足。

随后,王勋教授与参会的老师、同学进行了提问交流,依据提出的问题来介绍了费先生在“文化自觉”与中国社会学本土化上的研究,如提倡经世致用、致力于研究中国社会及变迁、从中国社会汲取知识的养料、开展实地社区研究、创造中国特色的概念、讲好中国的故事、兼顾中国化与国际化等。

 

 

王勋教授提出费先生是社会科学中国化的典范,同时,他认为“文化自觉”在内部难以实现,必须与外部进行交流。最后,王勋教授表达了对我系学生殷切的期望。

赵春盛教授总结了王勋教授的演讲,对王勋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陈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