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空间信息技术在民族学相关学科中的运用”工作坊
作者:蒋平发布日期:2019-06-24点击数: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空间信息技术在民族学相关学科中的运用”工作坊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成功举办。共有来自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25名正式学员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在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下,面向云南大学及其他院校的学者与学生,以期增强“数字人文”领域的研究能力,为学科建设培养新兴后备人才。


图1 工作坊全体成员合照

空间信息技术在民族学相关学科中的运用”工作坊邀请了台湾中研院院士黄一农教授、台湾大学地理环境资源系教授蔡博文、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环境与文化资源学系副教授丁志坚、台湾大学地理环境资源系博士候选人钟明光进行讲座及实操教学、训练。

本次工作坊以促进民族学相关学科研究的数字化为导向,以“空间上信息技术的运用”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使用Altizure网站建立3D模型及QGIS软件的操作运用两方面。授课内容既有理论意义,又具有实际操作性,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于研究中“空间感”的理解、扩展了学员们研究方法的认识,并使“空间感”转化为实际研究内容、观点支撑材料成为可能。

6月20日上午,黄一农教授以文科在大数据时代可能的机遇为题,以福安康是否为乾隆的私生子一例生动地介绍了他是如何进行对比考据来得出历史真相,并鼓励学员们运用综合方法来分析、思考人文资料。他认为文科研究在大数据时代缺乏的常不是资料,而是对资料的敏感度、解析力与整合力。在大数据时代,应运用e考据的研究方法来融通数位与传统。E考据的核心不是一种一寻找资料为目的的浏览检索,它包含搜索技巧,但更重视研究思维与学习态度。此后黄一农教授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高树伟博士就人文学科的数据与深度学习为题进行了分享。

 

黄一农教授讲座

此后的课程由蔡博文教授、丁志坚副教授、钟光明博士候选人三位轮流讲授,其内容主要涉及空间化、QGIS软件的具体操作、空间技术分析等。课程以西南联大故事地图、台湾考古遗址等为例,展示了空间化资料的可视化特点及其作为研究内容、观点支撑的优势。通过实训,学员们AltizureQGIS软件的运用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独立对于历史地图进行地理对位、对地图矢量文件进行一些初步的分析,为利用空间信息技术进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操作基础。

  

3 蔡博文教授讲授空间技术分析

 

4 丁志坚副教授讲授空间化 

6月21日下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亮副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三位远道而来的老师的辛勤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未来能继续加强在“空间信息技术”运用方面的合作。同时,学员们就两天课程所存在的疑问及自身在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工作坊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但对“空间信息技术”的探索永远不会停。

 

5 钟明光老师与学员进行交流


 

图6 丁志坚副教授解答学员疑惑

 

撰稿/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