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社学院2020创新就业系列讲座(二)||区块链背景下的新三农——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作者:发布日期:2020-07-03点击数:


 

629日晚上7:30,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二讲在腾讯会议室顺利开展。上海超序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区块链技术专家冀晋黔先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区块链背景下的新三农——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主持,民社学院院长关凯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民社院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冀先“我是块砖?”的比喻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信息化将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沧桑变化他认为,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入,信息技术的发展必将催生一场如海啸般扑面而来的“奇点变局”,这场变局必将带来一场自然史意义上的人类史亘古未有的断崖式变革。他指出,随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的快速发展,势必将激发人类新一轮的信息革命。这场革命终将涤荡各门各类的信息壁垒,调整社会生产关系重新一次地适配当今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从而使得我们从信息社会的初级阶段大踏步地迈向信息社会的高级阶段,引领人类全面进入大协同的新时代。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拥有土地、阳光和雨露的广袤农村,农民诚信劳作就可实现富裕。随后,冀先生介绍了区块链产生的背景和大致过程,他对区块链背景下的新三农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区块链结合其它诸如:GIS 、三维实景、物联网等最新的信息技术,能实现消费者、服务业者和农民身临其境的直接连接,充分调动农业与各行各业的协同生产,切实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达成。最后,冀先生认为,尽取现代化之利,协同迈入后现代繁荣生活,将会有一片广阔的天地,未来大有可为。

座最后,关凯院长针对冀先生讲座提及的内容进行了精彩互动李晓斌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表达了对冀先生的感谢之情。

据了解,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在疫情时期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就业问题,根据学生的学科特色和就业方向,学院领导牵头策划了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讲座活动特邀创新就业领域的专家,针对民社院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讲解和相关知识的补充。讲座系列活动共有五讲,此次为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二讲,之后伍奇的《编辑出版技能与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党小勇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与社会学类毕业生就业机会》、郁听听的《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与设计思维》三个专题讲座将在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依次举办。

撰稿/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