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社学院创新就业系列讲座(三)||编辑出版技能与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
作者:发布日期:2020-07-03点击数:


630下午2:30,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室顺利开展。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伍奇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编辑出版技能与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主持,民社院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伍奇副院长的讲座围绕着新媒体时代编辑权力的变化、权力与责任、如何获得与权力相匹配的能力三方面展开。首先,伍副院长认为,编辑就是文化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每一个参与的生产者,把传递到自己这里的信息进行加工,让这条信息或衰退,或增强在新媒体时代,编辑参与更显突出,选择是否传播、选择何时传播、选择如何传播,是编辑的主要权力,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传播效果。其次,伍副院长指出权力与责任是硬币的两面。她强调,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编辑、传播者,我们在发朋友圈、转发新闻的同时,也在传播一定的信息,将造成或大或小的后果。因此,我们需要从提高个人修养、加强法律法规外在约束力、提升专业的编辑技能三个方面来维持这份社会文化责任。伍副院长用疫情期间微博传播的案例,告诫同学们在进行传播编辑活动时,要注意遵守相关规定,尤其是当涉及文化政策法规时,要做到随用随查、时时刻刻记得查,千万不出现重大编辑事故最后,伍副院长建议大家学习一点编辑技巧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她指出,出版编辑职业资格证是进入出版行业唯资格证是各出版机构存在的必备材料并且在出版社、期刊社每年年检中必须有相应数量的人员具备不同等级的资格证书因此,她对编辑出版职业资格考试的时间、内容、题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学习编辑技能、参加出版编辑职业资格考试,从而增加自己的创新就业机会。

李晓斌书记针对学生们较为关切的问题,如出版编辑职业资格考试难度和通过率以及民社院的学生从事编辑行业的优势等进行了提问。伍副院长以往年的考试试题为例,对初级出版编辑职业资格考试难度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初级职业资格证的考试,知识面涉及广泛,但试题难度较小,容易通过考试。她指出,一般的编辑往往缺乏民族学、人类学、宗教学的知识,容易在编辑这些专业领域书籍的时候出现“常识”错误,而民族学、人类学、宗教学学生的学科训练使得他们具备明显的优势,故而在编辑领域比较受欢迎;社会培训类的书籍在图书出版领域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其中的一些编辑原则和专业术语与社会学、社会工作的学科训练相吻合,所以这些专业的同学在从事编辑出版行业时,也具有较大优势。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针对性,使同学们对出版编辑领域有了一定了解,开拓了同学们创新就业的视野和道路,对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业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