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开展普法、禁毒防艾与健康教育宣传主题学习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8-10-28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宪法、监察法、禁毒防艾、健康教育,树立法律法规意识,提升健康至上认识,做一名身心健康的学法、用法、守法新时代研究生,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于2018年10月21日至23日期间,组织全院硕博研究生在校内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普法、禁毒防艾及健康教育主题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禁毒办云南省防艾局关于2018年在高校集中开展禁毒防艾和健康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组织全院硕博研究生一起参与到普法教育、禁毒防艾及健康教育活动中去。同时,我院为了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禁毒防艾及健康教育,增强广大学生法律意识、禁毒防艾意识及学习法律、自觉抵制毒品、珍爱生命的能力,把“普法教育、禁毒防艾及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院营造、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的重点工作来抓,扎实推进“普法教育、禁毒防艾及健康教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院内研究生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此次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宪法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禁毒防艾和健康教育。


各班首先以PPT的形式学习了以宪法精神为主题的活动,采用了小组讨论、提问和问题抢答等形式了解了宪法精神,对宪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弘扬了宪法的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逐渐领悟了宪法精神,提炼出新的时代意义。之后学习了禁毒防艾和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学习相关材料、小组讨论和观看禁毒防艾等相关影片的形式,提出了对禁毒防艾看法及解决措施,要做到洁身自爱、预防艾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通过相关学习和讨论,同学们进一步形成了对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的正确认识,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最后各班又通过多媒体学习的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集体阅读相关法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之后又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各班在学习了以上的主题教育活动之后,都对这次的教育活动分别做了记录和班级总结。以下是各年级各班级的具体开展情况:


2018级社会工作硕士班于2018年10月22日下午16:40-18:40在南学楼307室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首先班长在屏幕上展示宪法条文PPT,使同学们从了解法律切入,进而了解宪法的基本内容;接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之后大家进行小组讨论,进行宪法精神主题学习;同时观看主题电影《湄公河行动》;最后进行艾滋知识问答。


 300274672510673393

2018级社会学硕士班于2018年10月23日上午9:00-12:00在南学楼504室开展学习活动。首先进行的是宪法精神主题的学习,通过PPT的放映对宪法的相关知识进行回顾;第二部分是关于禁毒防艾方面主题活动的学习,对毒品进行介绍,使同学们建立正确的毒品观;接着由班级党员介绍制定监察法的重要意义,随后大家交流会前自己查阅的相关监察法的资料。

 


2018级民族学硕士班于2018年10月22日下午14:00-17:00在文渊楼311室开展主题活动学习。班长在屏幕上播放有关毒品的内容,让同学们了解分辨毒品;其次观看禁毒民族志电影《虎日》,以民族学视角认识戒毒仪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远离毒品的意识;接着通过PPT展示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做一个知法懂法的现代大学生。


2017级社会学硕士班于2018年10月21日上午以主题演讲与阅读讨论为活动形式进行了集中学习;吴娜同学就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性进行了主题演讲,接着李元策同学的演讲主题是禁毒防艾及如何促进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2017级民族学硕士班,于2018年10月22日下午,首先对宪法精神进行阐述;接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制定的意义目的及其制定历程进行回顾;此外对毒品危害、艾滋预防等方面进行学习。


518983088144247986


2018级博士对宪法的定位、精神、目的进行学习;接着对监察法进行历史回顾,了解其制定目的,提出要严于律己做一个坚决执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决定的知法懂法守法的大学生,认真履行职责,维护监察法的权威,做个遵纪守法的高素质工作人员。接着对第二个主题禁毒防艾、健康教育的学习,主要选择的是宣传片《门徒》,导演尔冬升借毒品这一载体,给大家展露出贩毒者、缉毒者、吸毒者这三组关系微妙的人物之间细腻而真切的情感关系。据此,更加深了大家对毒品危害的认识。


mmexport1540218784269


本次以宪法精神、禁毒防艾、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学习活动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已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参与效果,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是活动成功的关键。身为当代青年,我们理应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人,应该令行禁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拥有健康的体质和健全的心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稿: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