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12点击数:

 

2018年7月16日起,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向寿琼、李宗芳、陈金凤、刘一璐4名同学在社工系丁玉敏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进入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毕业实习。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是在云南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云南省唯一的24小时服务失依儿童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机构自2004年8月17日登记成立以来,专注流浪儿童综合服务工作,促进流浪儿童回归家庭和学校,并最终回归主流社会。自2015年以来,家馨在总结丰富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拓宽了服务人群,在流浪儿童预防、边远贫困地区及边远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进程、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果。同时,家馨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并形成了以服务对象为核心、专业社会工作手法为基础、服务对象及中心和社区融合为依托的全人发展模式。本次实习于2018年9月9日结束,在实习期间,我们通过协助机构在黑林铺社区和黄土坡社区开展活动而对机构进行深入的了解。

      IMG_256


前四周我们在黑林铺社区开展了以“成长夏令营”为主题的活动,通过知识讲解、游戏、视频、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分别从认识自己、个人成长、生命长河、职业生涯四个方面让小朋友在丰富小朋友的假日生活的同时,促进其个人成长。成长夏令营第一周活动主题为“认识自我”,从组员的身体、情绪、优点、习惯和性格等方面,让组员对自己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第二周活动的主题为“个人成长”,活动主要围绕与组员个人成长相关的几个方面来开展,目的通过活动帮助组员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认识和接纳自己的独特性、认识自己的情绪以及转化情绪、学会爱自己、了解和掌握基础的沟通技巧、在学会独立的基础上重视合作的作用,帮助组员在学习和生活等多方面的健康成长。第三周活动主题为“生命长河”,目的是针对中小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活动,加强组员自我管理的能力,挖掘组员自身潜能,提高组员的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内容主要包括健康、安全、时间和学习,通过游戏、绘本阅读、视频观看及小组讨论的方法传递科学知识,寓教于乐,动静结合,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成效。第四周活动主题为“职业生涯”,通过一些基本职业及其能力的介绍,职业性格的测试等,让组员在了解职业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并通过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QQ图片20180911205902


经过一个周的调整、总结和准备,四位实习生到黄土坡社区开展了以“读书伴我行”为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通过游戏、故事、视频、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丰富组员的假期生活的同时,激发组员的阅读兴趣;提高组员的阅读中的识记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和阅读表述力,同时培养组员的自主阅读习惯。“我们初相遇”、“耳听心受”、“妙语连珠”、“开卷有益”、“妙笔生花”、“明天会更好”,六节活动的开展,让组员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成为自己的阅读点灯人,都能够好读书、读好书。


     


在项目收获方面,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首先是机构的收获方面:第一,缓解了机构人力资源缺乏的问题;第二,机构的合作项目得以顺利完成;第三,进一步拉近机构与社区的关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最后,机构的孩子也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孩子接触,从活动中学习到一些知识,从而更好地成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机构对于机构的孩子的培养压力。


其次服务对象的收获方面:在活动的过程中,服务对象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活动中的知识了解、学习和运用,也养成了一些良好的习惯或者形成了一些良好习惯的意识;其次他们在活动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自主参与权、决定权等,每个人拥有平等的机会,从而拥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示自己,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独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尤其是对腼腆内向的服务对象,通过工作人员的不断鼓励和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展示自己,他们的进步更加的明显,特别在表达自己方面,如有的服务对象在刚开始的时候基本不发言,说话的声音㛑特变小,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断鼓励和努力,他们会主动的发言,说话的声音也洪亮了许多;此外,在个人品质方面也有所提升,包括责任心、合作等。


然后是社区的收获方面:社区在“三社联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三社联动对社区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社会工作通过社区平台为社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对社区成员社会化、增进社区居民社会参与,增强社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促进社区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创新了社区服务方式,打造更加人性化的社区。

最后是作为实习生的我们的收获:4名同学都表示通过实习让自己有了很大的成长和收获:一是对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有意识的将社会工作的价值观贯彻到实习活动中。例如:人人平等、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以人为本、个人自我决定等;二是在实习工作的实践中,对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回顾和学习,并能运用到实务中;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三是在两个月的实践活动中,经历了从实践到反思、从反思到再次实践的循环的过程,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将同理、鼓励、引导方法技巧等运用到实践中;四是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包括策划的能力、语言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合作的能力等。


在为期2个月的实习中,机构、社区、服务对象和作为工作人员的实习生们相互配合,彼此都有收获,各自都有成长;实习生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活动过程中实习生们秉持社会工作的理念,使用专业的技巧和方法,协助服务对象自我成长,同时实习生们也在成长,生动形象的阐释了“用生命影响生命”和“助人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