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向贫困农村社区家长传递科学育儿理念与方法---“亲子阅读,迈向幸福”工作坊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日期:2018-08-27点击数:

 

 

0-3岁是个体智力、语言和社会性情感发展的起始阶段和关键时期,而亲子阅读是促进婴幼儿认知、语言、情感及社会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了帮助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参与“少数民族贫困社区0-3岁留守儿童绘本阅读干预项目”家长们提高对亲子绘本阅读重要性的认识,养成亲子阅读习惯,2018812日上午,云南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师李艳华博士给家长们举办了“亲子阅读,迈向幸福”的工作坊。工作坊在永仁县宜就中心小学内举行,180-3岁婴幼儿家长、6名儿童和10位社工研究生共计34人参加。

工作坊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参与者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阅读提高孩子自己迈向幸福的能力;其次,学习如何通过亲子阅读提高陪伴质量、促进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从而提升家庭幸福。

10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配合下,李艳华老师给合自己和女儿的亲子阅读经验与心得,运用参与式培训法,通过知识讲解、讨论互动、绘本阅读示范与体验、绘本改编、绘本剧排练与表演、经验分享与答疑、绘本阅读技巧练习与指导等多元、立体化方式,引导家长认识亲子阅读的价值,了解如何利用图书馆、书店、超市图书区、社区文化活动室、与同伴交换书籍、随时随地的阅读材料等资源,知道如何寻找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并学习亲子阅读的技巧。

通过增强对亲子阅读重要性的认识和亲子阅读技巧的学习,工作坊旨在推动家长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逐步落实亲子阅读的观念并运用亲子阅读的技巧影响孩子的行为发展,让孩子可以从小接触图书,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与父母共读,逐步展现出对图书的兴趣,增强阅读的意愿,进而慢慢养成阅读的习惯。

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随着讲座的进行,家长们的参与逐渐踊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较强的学习积极性。

分享感受和收获时,家长们表达了自我改变和改善家庭阅读环境的决心与计划。一位爸爸表示:“今后我会更多地照顾和陪伴孩子”;另一位爸爸谈到:“以后我会多听听孩子的声音,像老师说的那样,尊重孩子”;一位妈妈谈到:“回去以后我和我们全家人都要制定一个亲子阅读计划”。绝大多数家长表示学会了亲子阅读的技巧,知道可以怎么更好地陪伴孩子阅读绘本。

工作坊结束时,家长们对培训效果给予了积极评价。一位老人向讲师竖起大拇指夸奖道:“讲得太好了”;一位妈妈在讲座结束后留下来和讲师讨论儿童教养问题,久久不愿离开;还有两位妈妈向现场的研究生咨询阅读书目的问题。本次工作坊之所以能获得家长们的高度认可,一方面是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为贫困家庭03岁留守儿童开展的绘本阅读入户指导项目产生的积极影响,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的家长们很需要、很乐于了解与学习亲子阅读、爱与陪伴、亲子沟通、儿童教养等方面的知识,并有提高相应能力的意愿;另一方面也说明宜就镇在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服务需求突出,社区民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文:王华珍、李艳华

图:刘娟红

                            审阅:高万红